人工漁礁不是隨便能做 業者放置水泥塊與船錨反傷珊瑚

小琉球某潛水業者被指疑似在保育示範區棄置水泥塊,還打斷珊瑚,屏東縣政府決定裁罰,海保署也介入調查將移送法辦。(圖片提供/海保署)

小琉球衫福潮間帶保育示範區被丟棄船錨及數個水泥塊,珊瑚遭砸斷,當地潛水業者辯稱水泥塊要當作人工魚礁,但珊瑚受傷畫面曝光已引發眾怒。小琉球珊瑚去年曾遭遇全國最嚴重的白化危機,今年又被潛水業者棄置水泥塊砸傷,受傷珊瑚生死難料。

珊瑚礁調查專家指出,人工漁礁不是想放就放,也不是簡單幾小塊水泥就能成為人工魚礁,事前的專業評估極為重要,這就是人工漁礁多是由漁業署規劃放置的原因。

屏東縣政府接獲小琉球衫福潮間帶保育示範區被棄置水泥塊及船錨的通報後,即展開調查,被指在保育示範區棄置水泥塊的潛水業者向縣政府說明,投放水泥塊是為做人工漁礁用途,但屏東縣政府仍會以違反漁業法的保育與管理規定依第65條裁處開罰,並要求當事人清除水泥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也將介入調查,投棄的船錨及水泥塊均屬人工構造成,如為海洋棄置行為,將依違反海洋污染防治法移送法辦,業者面臨刑責為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罰金30萬以上150萬元以下的刑罰。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郭兆揚指出,水泥塊砸斷珊瑚,至少造成機械式傷害,受傷珊瑚可能死亡也可能存活,這種傷害與颱風侵襲所造成的傷害類似,只不過這次傷害是人為造成,完全可以避免。

對於業者辯稱水泥塊及船錨要作為人工魚礁,郭兆揚指出,人工魚礁是在海裡額外提供人造居所給海洋生物使用,因此不會放在珊瑚礁上,多投放在遠離天然珊瑚礁的砂地上,「可以想像它是在沙漠中創造綠洲」,還需要考慮投放後礁體沉埋效應,甚至是礁體解體或移位造成的生態傷害,將小塊水泥隨意丟進珊瑚礁,或是海裡砂地上,只會變成「海裡的垃圾」;同時,在西南季風仍盛行的8月於面西的衫福海域放置沒有固定的小水泥塊,「可能會導致水泥塊受湧浪影響而四處滾動,造成更嚴重的生態破壞,需要立即移除。」

相對於「人工綠洲」的人工魚礁,珊瑚礁則是大海中的森林;據了解,現在雖然也有利用人造基質結構協助珊瑚礁修復,但須專業知識進行詳細規劃。

小琉球的珊瑚流年不利,去年是臺灣56年來首次沒有颱風侵襲,不只陸上旱象嚴重,海水溫度也高到珊瑚活不下去,導致臺灣出現史上首次非礁型珊瑚群聚的大白化現象,因沒有颱風侵臺為海水降溫,導致周邊海域水溫過高,超出珊瑚可容忍範圍,郭兆揚當時預估,經歷2020年的大白化事件,估計全臺珊瑚約30%至40%會死亡,以小琉球將損失55%的珊瑚最嚴重。

被小水泥塊打傷的珊瑚(圖片提供/海保署)

小琉球保育示範區被棄置水泥塊。(圖片提供/海保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