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掌般大小「大燕蛾」今年數量暴增 交通工具同秋行軍蟲

大燕蛾飛行能力強,也有很強的生命力,今年在臺灣被觀察記錄到的資料創史上最多,因臺灣沒有其寄主植物黃桐,因此無法在臺灣繁衍後代。圖為海拔2,500公尺塔塔加山區發現的大燕蛾。(圖片提供/吳士緯)

最近全臺不少民眾在山區、學校或住家附近發現巨型飛蛾,足足有手掌般大,農委會特生中心成立的「慕光之城、蛾類世界」網路社團也湧入大量網友拍到的飛蛾照片,特生中心副主任林旭宏表示,這些大蛾是「大燕蛾」,由於臺灣沒有寄主植物供大燕蛾繁殖,推測是剛過去的盧碧颱風及西南氣流帶入,大燕蛾從東南亞飄洋過海來臺,今年記錄到的數量是有史以來最多。

大燕蛾乘著氣流不只飛來臺灣,近日也出現在日本沖繩,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吳士緯表示,這波西南氣流帶著大燕蛾飛行,一路降落在臺灣與沖繩,過去最遠曾經到過日本九州西部。

特生中心指出,大燕蛾學名Lyssa zampa,為燕蛾科(Uraniidae),在蘇花公路沿線蛾類調查中,僅被採集過一次,展翅寬達8公分,後翅有著醒目尾帶,一長一短,翅膀中央有著白帶。專食大戟科(Euphorbiaceae)黃桐(Endospermum chinense),但臺灣卻從未發現過黃桐。依據Tokeshi和Yoko-o(2007)的推測,大燕蛾可能隨著颱風或鋒面,從東南亞移入日本,而臺灣可能有類似的狀況,蘇花改唯一的一筆紀錄在2014年9月23日,正值鳳凰颱風離去後的時間。

大燕蛾是廣布東南亞物種,多年觀察發現,5月至9月會乘西南氣流飛來臺灣,最遠曾飛至日本西九州及韓國濟州島,圖為特生中心採集製作的標本。(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林旭宏表示,特生中心建置資料發現今年大燕蛾數量特別多,至8月10日已建置43筆,11日一天建置超過30筆,至目前為止,已超過70筆,是有史以來紀錄量最多。大燕蛾普遍分布在臺灣南邊的國家地區,包括香港、菲律賓、馬來西亞、中南半島,推測是剛過去的盧碧颱風及西南氣流帶入,以颱風及西南氣流為交通工具,飛到臺灣來。10年來記錄到大燕蛾出現在臺灣的時間落在5月至9月,並以6月為多,但今年卻是在8月大量出現。

大燕蛾的寄主植物是黃桐,但臺灣沒有黃桐,因此目前所知大燕蛾無法在臺灣繁殖後代,吳士緯表示,大燕蛾是廣布東南亞物種,包括中國在內,這些地方都有黃桐這種植物,但臺灣沒有,臺灣類似黃桐這種植物可生長的環境,長的是其他大戟科植物,目前尚不清楚飛過來臺灣的大燕蛾個體究竟來自於何處。

大燕蛾出現在臺灣最早的記錄是1995年,「慕光之城」自2011年開始收錄蛾類影像及時空資料後,每年或多或少都會記錄到大燕蛾。吳士緯曾在海拔2,500公尺的塔塔加山區發現過大燕蛾,這是目前發現大燕蛾出現在臺灣的最高海拔,塔塔加山區至目前為止有2筆大燕蛾的紀錄,分別是2011年及2015年。

大燕蛾對光線極敏感,飛行能力極佳,生命力也比其他蛾類強很多,吳士緯表示,國外曾有紀錄,海外大約25公里遠的漁船燈火,可以吸引大燕蛾飛過去;位於馬來西亞山區的賭場,因為晚上燈火通明,有紀錄指出外場都是大燕蛾;大燕蛾個體可以存活非常久,吳士緯曾採集過1隻雌性大燕蛾做觀察,靜置3周才死亡,若是其他蛾類,大約2天就會死亡。

大燕蛾今年出現的紀錄暴增,吳士緯認為有2種可能,一是今年的颱風及西南氣流真的帶來很多個體,另一種可能則是公民科學家社群的普及,累積多年鱗翅目的蛾與蝶知識推廣、特生中心資料庫的支援,讓愈來愈多人有能力觀察且願意分享。

吳士緯舉例說,以前拍到特別大隻蛾的照片,可能只跟親朋好友分享,通訊軟體互傳而已,但現在可以上傳照片及資訊至社群平臺,吸引更多人關注,所以今年可以看到很多來自不同地方的大燕蛾觀察資料在網路上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