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出遊打勾勾 林務局推防疫自主檢核表

登山健行活動不易訂定全面性強制規範滿足所有防疫需求,林務局推防疫自主檢核表,讓民眾出遊不忘防疫。(圖片提供/林務局)

國內疫情警戒維持第二級,許多森林育樂場域都重新開放,歡迎國人親近山林,但因登山健行活動具特殊性,不易從個別機關、個別場域指引中訂定全面性的強制規範,農委會林務局因此參考日本、英國經驗,徵詢醫學、登山活動領域專家學者意見,研訂符合臺灣山岳活動需求的防疫自主檢核表,供民眾在事前規劃、風險管理、裝備及活動四大面向,做好自主檢核,落實防疫。

因登山健行活動具有觀光旅遊、冒險探勘、運動健身、生活休閒等多重特性,且活動範圍廣闊,不易訂定全面性強制規範滿足所有防疫需求,林務局因此參考日本文部科學省體育廳的「全國山域事故對策中央委員會」、英國的「英國山岳委員會」等發布的相關文獻,並邀集教育部體育署、內政部營建署、中華民國山岳協會、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臺灣山岳文教協會及相關專家學者,公私協力,共同研訂「臺灣山林登山健行活動新冠病毒防疫自主檢核表」。

自主檢核表從使用者角度訂定,分成「事前規劃準備」、「活動前風險管理」、「裝備」、「活動中注意事項」四大面向,提出24個注意事項,作為民眾從事登山健行活動的防疫準備依據,鼓勵民眾透過表格逐項確認,自主檢核、落實防疫。

林務局表示,防疫自主檢核表是從預防優先的角度,提供民眾自主落實的防疫參考,配合各登山路線管理單位的場域防疫指引,即可在親近山林時也避免染疫。民眾可到「台灣山林悠遊網」重要訊息:https://pse.is/3k2f2q查詢下載。

「臺灣山林登山健行活動新冠病毒防疫自主檢核表」。(圖片提供/林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