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山城飄香 國產咖啡無限潛力

(圖片提供/東勢咖啡產銷班第一班)

圖文提供/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 文字攝影/張雅茹

臺灣人愛喝咖啡,更重要的是,擁有足以媲美國際的優良國產咖啡。提起臺灣咖啡,一般印象不外乎來自古坑或阿里山,其實中部的東勢、石岡、新社等咖啡新興產區,皆展現優異成績,如去(2020)年農糧署輔導臺中市政府辦理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競賽,讓更多人看見中部咖啡農的努力及山城農業發展的多元與希望。

臺中市目前咖啡種植面積約50公頃,主要產地集中在東勢、和平、新社、石岡及太平等區,在地咖啡農友約120名,並設立四個產銷班,攜手推動著臺中咖啡產業,可謂臺灣咖啡的新興產區,前景可期。

臺中第一班 點燃在地咖啡熱情

東豐自行車道旁的東勢咖啡產銷班第一班,由班長陳怡君於2008年成立,為臺中第一個咖啡產銷班。「30年前有育苗商到東勢區請農友種植咖啡,並允諾收購,沒想到幾年後咖啡樹長大了,育苗商也不見了。」陳怡君感慨的憶當年,因為不捨農友的辛苦付諸流水,加上自己的先生朱志成相當熱愛咖啡,陳怡君決定號召在地農友們一起成立產銷班。

東勢咖啡產銷班第一班班長陳怡君。(圖片提供/東勢咖啡產銷班第一班)

東勢咖啡產銷班第一班班長陳怡君。

一轉眼十幾年過去了,除了當地農友,也吸引許多退休且愛好咖啡的人返鄉投入種植行列,「目前產銷班內種植最多的農友,大約擁有一千多棵咖啡樹,其他平均約三百至四百棵左右。」陳怡君鼓勵班員重質不重量,在能力所及範圍內修枝管理,將咖啡品質做到最好,也因此每年都有班員在全國咖啡賽事榮獲亮眼佳績。

找出亮點 風味與眾不同是關鍵

怎樣的咖啡,才算是好咖啡?「找到自己的特色、客群,掌握客人喜好,就是好咖啡。」陳怡君進一步說明,以東勢區來說,產銷班中多是以種水果為主、咖啡為輔的農民,班員們種的咖啡常常帶著果香、花果調,咖啡莊園中種了哪些果樹,喝一口咖啡,味道裡都找得到。

「我們一直有自己的目標和定位。依海拔不同調整製作方式。」各區咖啡豆的肥厚度、果糖密度都有差異,再搭配水洗、日晒、蜜處理等手法,讓每支咖啡都能呈現不同特色。陳怡君表示,東勢產出的咖啡帶著淡淡堅果香氣,甘甜中蘊含水果酸,整體口感圓潤醇厚,深受消費者喜愛。

咖啡豆肥厚度、果糖密度和處理程序手法,乃至莊園環境,都會影響風味,重點在掌握自身特色和客群喜好最為重要。(圖片提供/東勢咖啡產銷班第一班)

咖啡豆肥厚度、果糖密度和處理程序手法,乃至莊園環境,都會影響風味,重點在掌握自身特色和客群喜好最為重要。(圖片提供/東勢咖啡產銷班第一班)

咖啡產業一條龍 小農精品咖啡在地優勢

要種出好咖啡,有什麼條件?在石岡咖啡產銷班第一班班長朱志成的眼中,種植咖啡要注意的地方實在太多了。從咖啡品種的挑選、育苗開始,到咖啡樹的田間管理技術,接著採收、發酵、烘焙,一直到最後沖泡步驟,咖啡農友都必須略知一二。

石岡也是臺中另一個新興咖啡產區,「國外的咖啡產區地處偏遠,唯有臺灣的咖啡莊園可以做到一條龍服務。」朱志成表示,在臺灣從走訪咖啡產地,路經附近的咖啡豆處理廠,再回到市區喝杯咖啡,車程僅兩、三個小時。莊園的主人不僅需要與店家洽談合作,因為經營規模較小,有些還須自己烘豆,也要面對來訪的客人,親自解說咖啡豆風味,並沖泡咖啡讓遊客品嘗。

臺灣咖啡莊園多數產銷一條龍,在國外相當罕見,咖啡農因此多數身懷十八般武藝,不只會種咖啡,發酵、烘焙、沖泡也略知一二。

臺灣咖啡莊園多數產銷一條龍,在國外相當罕見,咖啡農因此多數身懷十八般武藝,不只會種咖啡,發酵、烘焙、沖泡也略知一二。

對臺灣的咖啡農來說,不僅了解當地咖啡產業全貌,更清楚不同環境會讓咖啡風味產生哪些變化。「我們的咖啡農連杯測都要會!」朱志成認為,像這樣產銷一條龍服務,是世界上少有的經營模式。

友善當道 生態咖啡正夯

品咖啡除了香醇,當然要喝得安心。新社咖啡產銷班班長張訓達分享,近年來咖啡農聞之色變的咖啡果小蠹繁殖快、攻擊性強,讓咖啡農相當頭痛。為使消費者安心,班員們不施灑農藥,使用誘捕器防治果小蠹。

為使消費者安心,咖啡農們不施灑農藥,使用誘捕器防治咖啡果小蠹。

為使消費者安心,咖啡農們不施灑農藥,使用誘捕器防治咖啡果小蠹。

「產銷班正在申請產銷履歷驗證,預期今年底新社班員就能拿到產銷履歷標章。」張訓達表示,有了產銷履歷標章掛保證,消費者選購更放心,也能透過產銷履歷了解咖啡樹種植過程,包含何時施有機肥、酵素,甚至是除草時間都一目瞭然。除此之外,班員林永豐更替自家咖啡申請國際公平貿易標章,每年固定參加日本的公平貿易博覽會,希望打開新社咖啡的知名度。

無獨有偶,東勢、石岡咖啡產銷班班長也一致認為,打造友善咖啡莊園相當重要。東勢咖啡產銷班今年已申請產銷履歷,石岡咖啡產銷班中更有三位咖啡農種的是有機咖啡,而班長朱志成自己的咖啡莊園則是正在申請綠保標章。

產銷班積極研發咖啡副產品,將烘焙過的咖啡葉製成茶飲。這也是因為不灑農藥的友善經營,才能安心推出這種商品。

產銷班積極研發咖啡副產品,將烘焙過的咖啡葉製成茶飲。這也是因為不灑農藥的友善經營,才能安心推出這種商品。

農會領頭種咖啡 打造文青咖啡廳

除了產銷班,近來臺中市農會也相當重視在地咖啡產業,在東勢區經營四角林咖啡莊園,占地175公頃,有機栽培七千多棵咖啡樹。農會總幹事林育葦強調,農會長期以來致力於營造友善環境,莊園內因光害低、不施用化學肥料、除草劑等,園區內自然生態豐富。更將近70年歷史的老倉庫打造成濃濃工業風的咖啡館「憬初尋」,讓老宅再度新生。

「產地必須延伸到消費地。」林育葦表示,為了讓消費者能在市區喝到一杯國產好咖啡,團隊前往各咖啡廳取經,確認農會生產的咖啡品質優良,具市場競爭力,自去年9月起試營運,銷售成績亮眼。他也對農會從生產、烘豆、後製一手包辦的模式相當肯定。店內更提供十支臺灣咖啡單品,其中以四角林咖啡最暢銷,林育葦也誠摯希望臺中市農會作為領頭羊,讓更多人喝到一杯在地生產的優質咖啡。

臺中市農會打造「憬初尋」咖啡館,除了可享用精緻國產咖啡,也規劃辦理咖啡研習、咖啡評鑑比賽等活動。

臺中市農會打造「憬初尋」咖啡館,除了可享用精緻國產咖啡,也規劃辦理咖啡研習、咖啡評鑑比賽等活動。

健康永續的咖啡產業 讓世界看見臺灣

根據統計,臺灣咖啡年均消費量1.6公斤,市場龐大。但早年商家及消費者不熟悉國產咖啡,隨著近年臺灣咖啡在國際賽事屢獲佳績,張訓達說:「現在咖啡店老闆對國產咖啡的接受度,比以往高許多,更有消費者主動詢問。」

「再也沒有比國產咖啡更新鮮的咖啡了。」張訓達對臺灣咖啡品質相當有信心,他表示,農糧署每年輔導各地方政府辦理臺灣國際咖啡展,展售臺灣國產精品啡豆評鑑得獎莊園之咖啡產品,加上現場以專題方式介紹臺灣精品咖啡的分布、栽培與加工過程, 突顯臺灣精品咖啡手工採摘、專業烘焙與限量精選的優質特點;也讓咖啡店、生產者、消費者有機會面對面交流。

綠意盎然的國產咖啡莊園,歡迎國人探訪,更認識優質的國產咖啡。

綠意盎然的國產咖啡莊園,歡迎國人探訪,更認識優質的國產咖啡。

不只如此,農糧署為進一步拓展臺灣咖啡的國際知名度,協助農友開拓外銷市場,特別委請台灣咖啡協會、台灣咖啡研究室與卓越咖啡聯盟(ACE)合作,舉辦「2021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期待透過國際化賽事,選出臺灣咖啡國家隊,讓世界看見臺灣。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