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核准頑皮世界輸入長頸鹿 動團質疑恐陷入非法野生動物貿易

林務局同意頑皮世界動物園自史瓦濟尼輸入長頸鹿,引發爭議,動團呼籲林務局撤銷核准。(圖片提供/台灣動社取自Big Game Parks官網)

南臺灣最大私人動物園「頑皮世界」將從非洲引進18隻長頸鹿,並經負責審查野生動物進出口的林務局核發輸入同意。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7)日表示,長頸鹿是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二的物種,須透過有效貿易管制積極保護,要求林務局撤回核准許可。林務局回應,當初審查時申請者文件齊備符合程序,因此核准輸入,但同意儘速依行政程序法重新審視。

針對頑皮世界引進長頸鹿,動保團體繼6月底提出園內環境照護問題後,今再度召開記者會(線上座談會),提出四大跨國調查證據,並邀請國際野生動物保育生物學家、第18屆CITES長頸鹿專家代表弗萊德·柏科維奇(Fred Bercovitch)出席。

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又稱華盛頓公約;簡稱CITES),長頸鹿有9個亞種,2019年CITES大會已將長頸鹿列入附錄二,為「族群數量稀少須有效管制貿易」的物種,防虐協會執行長姜怡如指出,所有種類的長頸鹿均屬CITES附錄二物種,雖有部分國家包括史瓦帝尼在內,在CITES會議上主張「分裂名錄 (split listing)」,但提案遭到否決,因此在附錄二名錄中,沒有任何國家的長頸鹿族群被註記排除,顯示國際間已進一步透過貿易管制積極保護長頸鹿,對加強長頸鹿的全球保育有所共識。

台灣動社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名列附錄二的物種,縱使是非會員國間的交易,也要提出「無危害證明」與「合法來源證明」等佐證資料,以證明要輸出的動物絕不是來自野外獵捕族群,未對野生族群造成威脅,但主管機關林務局不清楚動物來源及18頭長頸鹿的年齡、性別等基本資料,就同意廠商進口,也無法確保不是來自於野外抓捕。

陳玉敏質疑,頑皮世界要輸入的網紋長頸鹿,原生地在索馬利亞、衣索比亞、肯亞,根據2013年長頸鹿保育基金會(GCF)的調查,史瓦帝尼沒有任何原生長頸鹿,更無網紋長頸鹿,2019年長頸鹿入列CITES附錄二後,CITES資料庫也查不到索馬利亞、衣索比亞、肯亞輸出長頸鹿至史瓦帝尼的記錄;她說,頑皮世界的交易對象Gig Game Parks在史瓦帝尼是球員兼裁判,該集團不僅主張長頸鹿可以買賣,也支持象牙與犀牛角貿易及戰利品狩獵,動保團體擔心,臺灣恐怕會因此涉及國際非法貿易。

動保團體呼籲政府應立即撤回18頭長頸鹿輸入的核准許可,雖然臺灣並非CITES的會員國,但長期以來自許遵照CITES相關規範,不應因個案而有不同,仍應針對CITES附錄所列物種的輸出入進行符合CITES規定與指引的審查。

林務局保育組科長翁嘉駿表示,長頸鹿不是我國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史瓦帝尼的長頸鹿族群也沒有列入CITES附錄二名錄,長頸鹿也不是國貿局公告禁止輸入的物種;頑皮世界申請輸入長頸鹿等動物,送審文件均符合規定,申請引進的長頸鹿為農場飼養繁殖個體。

翁嘉駿說,林務局認為此申請案不會衝擊野生長頸鹿族群,也不會影響臺灣生態,所以同意輸入申請,不過,動保團體今日提出的許多資料及內容,林務局願意重新審視,並再次確認申請者所提出的文件。

於第18屆CITES會員國大會建議將長頸鹿納入CITES附錄二的保育生物學家、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長頸鹿評估專家Fred Bercovitc向林務局強調,長頸鹿屬CITES附錄二物種,且沒有分裂名錄的存在,沒有任何國家的長頸鹿族群被註記排除,希望林務局不要被誤導,不論是人工圈養或是野外族群,都必須提供合法文件及充足的來源紀錄等資料。

Fred Bercovitc表示,臺灣政府應負起查證的責任,向史國政府要求更清楚的資訊,若臺灣無視國際作法而進口這批長頸鹿,臺灣將承擔被國際保育界譴責的風險。

頑皮世界雖然取得林務局核准輸入,但經濟部國貿局表示,目前尚未接獲相關的貨品輸入申請。陳玉敏指出,他們很擔心林務局被廠商誤導,陷入協助非法交易的窘境,因此備齊國內外資料向林務局呼籲懸崖勒馬。動團表示,臺灣經過數十年努力,才在國際保育議題樹立良好名聲,如果林務局不撤銷此案的輸入同意,動團將提起訴訟,並發起全球反對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