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醫護人員致敬 農糧署攜手花店贈8萬束國產花卉到接種站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右5)向屏東縣竹田鄉衛生所防疫人員贈花致意。(圖片提供/農糧署)

今年5月中旬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花市買氣跟著急轉直下,持續低迷至今,農委會農糧署為拉抬國內花卉消費,感謝第一線防疫人員辛勞,特地與台灣花店協會合作,召募全臺300多家花店,致贈全臺含離島22縣市在內逾1,000處疫苗接種站防疫人員花束,預計送出國產花束8萬把,6日已從臺灣最南端屏東縣竹田鄉衛生所起跑,致贈正值盛產期的屏東向日葵、千代蘭、萬代蘭花束。

國內三級疫情警戒以來花市急凍,以台北花市洋桔梗交易價格為例,5月上旬每把200元上下,三級警戒發布後就跳水掉到3、40元,至7月上旬仍只有50元出頭價格;相較去年7月上旬、同樣受疫情影響,仍有100元以上價格,今年市況慘淡可見一斑,更不用說疫情爆發前、108年7月上旬每把160元以上的榮景。

國產洋桔梗7月上旬花市拍賣價每把只有50元出頭,不比往年。(圖片提供/花農林錦章)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由於花卉具有療癒舒壓、撫慰人心作用,為了向第一線防疫人員表達謝意並推廣國產花卉之美,規劃接種站贈花活動。這次贈花活動選用國產當季花材,包括屏東的腎藥蘭、萬代蘭與葉材,臺南及高雄的火鶴花、嘉義及雲林的洋桔梗、彰化的非洲菊與大小菊、南投的玫瑰與百合、臺中的文心蘭等。

活動由台灣花店協會統籌,各縣市有的由地方衛生局統計需求數量再聯繫花店協會,有的由花店直接接洽方便配送的接種站,花束配送時以不影響防疫規定為最高原則,預計每處接種站可配送30至100把不等,總計將送出8萬把國產花束。即日起開放全臺花店報名參加,可電洽台灣花店協會專線:08-7390520,洽林小姐。

農糧署致贈國產花卉感謝辛苦的第一線防疫人員。(圖片提供/農糧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