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午餐停擺沒在怕 家戶大舉採購宅在家防疫 6月蛋價反漲14%

宅在家防疫提升家戶雞蛋採購量。(圖片來源/畜牧處)

主計總處今(7)日公布6月重要民生物資CPI平均年增2.57%,創近2年半最大漲幅,17項重要民生物資中,雞蛋查價結果大漲14.46%最多,學校營養午餐因疫情停課而停擺,團膳採購減少,卻還能維持雞蛋銷售順利,農委會畜牧處分析,疫情升級後,家戶大量採購民生物資,雞蛋是其中之一,蛋價獲得需求面的支撐,加上去年同期蛋價較低,推升6月雞蛋價格上漲。

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89%,漲幅較上月收斂,不過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卻突破2%、上升至2.57%。其中雞蛋、豬肉、雞肉分別上漲14.46%、4.54%,以及2.4%漲幅較顯著,蛋價是其中唯一漲幅達2位數字的項目,今年1至5月每月蛋價均較去年同期為高,漲幅在3%至6%之間,6月創下108年5月以來最大漲幅。

雙北自5月15日起提升至三級防疫,全國則是自5月19日提升至三級,全國各級學校也跟著全面停課,學校團膳為雞蛋消費大宗,少掉這條通路後,農委會畜牧處媒合雞蛋轉往超市量販店等現代化通路銷售,副處長江文全表示,不少消費者會到超市量販店大舉採購民生物資,包括雞蛋在內,原供團膳通路的雞蛋成功轉銷至超市量販通路,因為家戶採購量大,需求量明顯增加,支撐雞蛋價格。

江文全指出,進一步比較產地價格變動情形,與終端消費價格波動幅度相當,因此蛋價上漲與通路改變無關,而是需求較強所致。6月雞蛋產地價每台斤25.5至28.5元,平均26.8元,去年同期均價24.5元,漲幅約1成。

雞蛋產地價6月底即從每台斤28.5元回跌至25.5元,江文全說,暑假期間天氣熱,是年度蛋價相對低檔期,消費者6月加大力度採購後需要時間消化,預估7月需求量降低,同時,之前被強迫換羽的蛋雞,現在陸續開始恢復產蛋,雞蛋供給量增加,每天大約可增加7千箱,價格趨跌壓力大,不過,市場需求力道對價格仍具有明顯影響力。

6月豬肉消費端價格也上漲,漲幅4.54%,,創下106年12月以來最大漲幅,江文全說,豬肉價格上漲原因跟雞蛋一樣,都是因為家戶採購需求增加,推升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