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石榴南向特輯-印尼篇】設法降低非關稅障礙 與冷鏈完善的業者合作

(圖片來源/123RF)

文.圖/黃莉詠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產業分析組研究專員 林恒生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產業分析組副主任

印尼是世界最大的群島國家,人口排名為全世界第4名,根據歐盟報告指出,在印尼大型超市展售的新鮮水果,其中有60%為進口貨。隨著印尼民眾收入提升,中產階級消費人口增加,對高品質產品的需求提高,也為進口水果的市場帶來契機。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19年的農業統計年報,番石榴為國內生產量排名第3的果品,並具有週年生產特性,是推動穩定外銷的主力。本文將以番石榴為例,探討臺灣鮮果進入印尼市場的前景。

外銷至印尼的三大阻礙 法令規範形成非關稅障礙

臺灣番石榴外銷到印尼的主要障礙為鮮果進口的配額管制、缺乏配合檢驗的機構與關稅障礙。首先,印尼蔬果進口主要根據《2012年食品法》(Food Law No. 18/2012)及食品安全政策主管機關「食品藥物管理局」(Badan Pengawas Obat dan Makanan, BPOM)頒布的各項法規命令加以控制,以確保進口食品的安全,和符合印尼標準的品質。此外,鮮果進口亦受到貿易部(Ministry of Trade, MOT)、產業部(Ministry of Industry, MOI)和海關總署,針對進口不同項目,包括農藥檢驗、包裝、貼標、良好農業規範(GAP)、進口註冊及許可等程序設定的法令規範。因此在進口前須先申請取得BPOM的進口許可(Surat Keterangan Impor, SKI)與MOT的「進口許可」(Surat Persetujuan Impor, SPI),再由MOT依據進口商的冷藏能力批准進口配額。(顏慧欣等,2017)

然而SKI的申請流程須經人工審查,因此較為主觀且不確定風險較多;而SPI效期僅有半年,並規定進口商必須在SPI有效期間內進口申請的鮮果總量,且進口商不得修改現有的SPI或再申請額外的SPI。印尼農業部為保護國內農產業,對於鮮果進口項目與數量採取配額管制,多數核准進口商函報噸數為20~30%,但印尼官方未正式公布管制依據,而是藉由年度銷量與國內產量預報來衡量,導致進口鮮果難以穩定供應。

在檢驗方面,果品必須由印尼所承認的原產國檢驗機構,進行「裝船前檢驗」,並取得分析證書(certificate of analysis, COA)方能進口。由於臺灣並無配合的檢驗機構,因此進口商必須提供樣品至相關機構進行檢驗,或者由鮮果業者邀請對方代表前來臺灣查驗,才能取得檢驗報告完成進口程序。

而在關稅方面,由於印尼屬於東協成員國,因此根據「東協貨品貿易協定」(ASEAN Trade in Goods Agreement,ATIGA),臺灣非屬東協國家,且目前並未能與印尼政府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故鮮果進口至印尼的關稅為5%。

印尼冷鏈物流不完善 鮮果儲運與損耗成本高昂

印尼進口鮮果通路包含進口商、經銷商與零售通路3種。進口商配合出口商及當地經銷商處理進口鮮果註冊及清關相關事宜;進口商冷鏈物流或第三方冷鏈物流協助儲存及運輸進口鮮果至零售通路端。經銷商負責進口鮮果的採購、行銷及通路上架,最後由零售通路與經銷商以買斷方式取得貨源上架。

(資料提供.製表/農科院)

印尼當地無法滿足鮮果對於冷鏈倉儲及物流的需求,特別是保冷箱及低溫貨車。因此流程耗時費日,常發生溫度不一、斷鏈的問題,更造成各環節冷鏈倉儲及運送成本高昂。若將儲運環節進一步檢視,以出口商將鮮果透過冷鏈物流運送至印尼市場為例,一個20呎貨櫃的鮮果成本約需1,300美元以上;在海關處透過低溫倉庫儲存進行檢驗及檢疫相關費用大約需3 , 8 0 0美元;在進入進口經銷商溫控倉儲後,每一個棧板(約可堆疊0 . 5噸紙盒裝鮮果)每月費用約3 0美元,而每臺低溫貨車出車成本約每趟100美元,可裝載約1.5噸的鮮果。粗略估算,每噸蔬果的儲運費用就大概需要1,144美元。

由於使用冷鏈倉儲及物流成本高昂,當地進口經銷商在運輸鮮果過程中,若運送時程低於2小時,為節省成本,往往會改採用常溫物流,或在鮮果紙盒邊擺放保冷袋來保溫,僅有少數會採用保冷箱來確保鮮果的溫度。因此,鮮果在物流運送過程的損壞率常達25~30%。

進口番石榴的吸引力 產品新奇和營養價值高

印尼生產鮮果種類主要有香蕉、柑橘、芒果、鳳梨和榴槤等。2016~2019年印尼鮮果產量持續成長,但番石榴產量成長不明顯,主要因素為國產番石榴品質不佳,不如其他鮮果受到消費者喜愛,故每年生產相對較少,甚至部分從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成員國,如馬來西亞、泰國、印度進口。印尼的中產階級消費者有固定購買鮮果的習慣,特別是2020年COVID-19爆發,當地消費者也逐漸傾向食用鮮果作為提升免疫力的方式之一,故鮮果消費量逐年提升,成為臺灣鮮果外銷的一大契機。

印尼市場消費的前五大進口鮮果種類為蘋果、柑橘、葡萄、水梨及奇異果,這五種水果因為當地少有或未出產、果實較大、口感鮮甜且果香濃郁,深受當地都會區白領階級和富裕階級消費者的喜愛。進口鮮果主要銷售通路為當地高端超市,包括Grand Lucky、SCBD、AEON、All Fresh Gatot Subroto等,消費者認為這些通路可選購的進口鮮果種類更多、來源國更多元,且環境更乾淨現代,並有冷藏櫃能夠儲存,讓進口鮮果保持新鮮、不易損壞或軟爛,其主力消費者認為「高端」的進口鮮果具備以下特質:品牌具識別性、品質優良、產品標籤說明完整,以及特殊稀有品種等。

有別於前五大進口鮮果,番石榴吸引印尼消費者的主因為豐富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等營養價值,並偏好外綠內白、高等甜度、無籽、脆口且不過於軟糊的番石榴,平均每月花費大約4.20美元購買番石榴。另外在鮮果包裝上,喜好以聚乙烯(PE)和蔬果網包裝的單顆番石榴,以避免果實碰撞造成軟爛或變色。

印尼消費者對於新穎水果具有強烈好奇心,透過免費試吃、張貼商品廣告,並搭配店內促銷活動吸引買氣,若能將臺灣鮮果一同陳列,讓當地消費者建立起臺灣鮮果優良的印象,便有機會創造出長期商機。另外因疫情影響,印尼消費者使用電子商業平臺購買鮮果的頻率增加,線上購買鮮果為未來趨勢,業者可與當地電商平臺接洽,嘗試拍攝創意行銷影片,吸引年輕族群購買。

印尼市場難度高 建議與冷藏設備充足的業者合作

由於印尼的農業保護政策制定了相當多的非關稅障礙,許多出口國家亦深受其擾,建議臺灣業者與當地主要進口商合作,先行了解當地銷售情形、提前掌握當年配額限制,並由當地業者協助辦理報關、檢疫等程序及相關文件備整,亦須了解包裝標示規範,以加速清關作業,縮減蔬果抵港至上架的時間。由於印尼MOT允許鮮果於冷藏環境中進行檢疫,建議與港口具有冷藏設備的業者合作,可減少檢疫過程中鮮果品質下降的情形。

臺灣農業形態多為小農經營,生產成本高,番石榴在印尼難以價格與他國競爭。若國內業者有意進軍印尼市場,生產者可以「外銷供果園」為目標,與周邊農民結盟管理,共同提升栽培技術,搭配專業分工機制,減少農民作業負擔,提升果實品質並穩定供果量。印尼市場對於臺灣鮮果出口的門檻較高,建議業者於出口前應審慎評估成本效益。(參考文獻請逕洽作者)

印尼消費者偏好以蔬果網包裝販售的番石榴。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