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第一 泰國東西種苗公司的成功秘訣

於2016年新建的東西種苗公司總部大樓

文.圖/花蓮農改場作物改良課園藝研究室 王啟正 副研究員

東西種苗公司(East-WestSeedCompany)最先設立於菲律賓,為一位荷蘭人與一位菲律賓人聯手創立,分別來自東方與西方,所以稱為東西種苗,經過努力經營,營業額在東南亞漸漸成長為東南亞第一的種苗公司,在印尼、越南、泰國、緬甸及越南都有設立分公司,後來考量泰國位於東南亞的樞紐,交通方便,政經相對穩定,才將總部搬來泰國,花蓮農改場呼應政府新南向政策至泰國進行番茄新品種之海外試種,於泰國海外試種調查期間與東西種苗公司人員進行交流並參觀該公司的研究站及總部。

東西種苗公司總部

東西種苗公司總部位於泰國曼谷旁的暖武里府(Nonthaburi),總部區域內主要有兩大部門,一個是總部辦公室,一個是種子處理包裝工廠。總部大樓是2016 年開始啟用,建築新穎、美輪美奐,包含人事、會計、出納及營業部門,共約有50 個員工,總部功能主要是負責針對公司財務及營業銷售,新大樓同時也規劃許多洽談辦公室及會議室,供各國買主及訪客進行會議與參訪。由於總部是從菲律賓搬移過來,原有菲律賓之公司則降為分公司,有許多國際營業人員仍留在菲律賓上班。

總公司辦公室旁為種子包裝廠,包裝廠約有100位員工。其中種子貯存庫為短期貯存之用,從採種地區運過來存放,同時會針對種子純度、發芽率等進行檢測,檢測後即刻再進行包裝發送世界各地,因此溫度溫度控制在20℃,相對溼度30%,在此包裝處理的過程中好似大型的物流業,每件貨品都有條碼,在進貨及出貨過程中都經過工作人員進行條碼掃描確認。

東西種苗公司總部的種子出貨前會經過種子發芽率等試驗。

東西種苗公司總部種子處理廠的工人正在把種子分送到東南亞各地,正進行最後一次比對並進行掃碼。

種子處理過程分為貯存開放授粉種子及一代雜交種子兩種,開放授粉種子經過該公司位於泰國素潘武里採種田採種之後,經過風力篩選、刷洗、重力篩選等步驟之後,再進行包裝,種子有很多是運往國際的客戶,所以也以大包裝為主,運至該國分公司再進行小包裝分裝工作。而一代雜交種子有很多是國外採種載運至總公司進行處理及包裝,若是運往泰國境內銷售,則是使用自動包裝機直接進行小包裝,再裝箱運送至各地營業處。

東西種苗公司總部的大型種子風力篩選清潔機。

東西種苗公司總部的種子自動包裝機局部。

東西種苗公司研發中心

東西種苗公司總部研發中心位於泰國清邁北邊的湄洲,共有40個職員,包含27個育種者,17個分子標誌研發及檢測人員,8個植物病理人員及8個細胞生理及組織培養人員,田間的工作人員有80位,占地約6.5公頃。其主要任務為負責該公司的研究發展部門,所作的研發育種乃是針對全球東西種苗各分公司提供共同的研發工作,比如說在菲律賓或印尼的分公司雖然都有番茄育種人員針對該地區的喜好進行育種,但只有總部研發中心可以提供分子標誌輔助育種的檢測服務,另外抗病品系的抗病性確定,也需要中心這裡的接種溫室與植物病理技術人員進行確認。

此研發中心有許多試驗專用之溫室,進入溫室前有一道淺水池可清洗鞋子,避免帶入土壤病原,他們有一般的露天育種田、育苗溫室及接種溫室,溫室的構造都是拱型太子樓式的溫室,且有雙層門的設計,以防病蟲害感染。

東西種苗公司總部的副總裁Simon Jan de Hoop博士(圖左)。

東西種苗公司研發中心番茄育種田剛定植的番茄。

東西種苗公司研發中心的遮雨網室為雙層門,上面有散熱專用天窗。

分子實驗室及組織培養室位於此研發中心二樓,他們使用Thermo 公司的快速抽取DNA 系統,可以使用機器自動化抽取大量獲取各育種單株的DNA,一天可做30 盤,效率很高,所抽取的DNA 純度也高,但大量使用的耗材經費也十分驚人,由於是大量使用,他們公司與Thermo 公司有簽約很便宜的價錢。

使用的分子標誌都是屬於SNP 標誌,因為是要配合大量一次384 樣本螢光偵測系統,只能使用SNP 標誌,這種高通量的篩選都是使用機器一貫化作業以節省人工,但硬體非常貴,耗材也不少錢,因此他們才會把世界各地的樣本寄來這個泰國研發中心集中檢測及篩選以集中資源。另外組織培養室為該公司研發雙半倍體(doubledhaploid)育種研究的實驗室,利用小孢子體培養技術培養之半倍體再加以染色體倍加,可以在短時間內育成同質結合的親本。

東西種苗公司泰國瓜類蔬菜育種工作站

東西種苗公司泰國分公司瓜類蔬菜育種工作站位於泰國佛統府,占地18 公頃,是個純研究型的工作站,並不對外販售種子及開放,該工作站的主要研究作物為葫蘆科蔬菜及玉米育種工作,葫蘆科作物中主力為苦瓜、胡瓜、冬瓜、西瓜、南瓜及絲瓜。有時候也會協助研究中心的品系區域試驗。

研究站主任Pichet表示,胡瓜在泰國市場最受歡迎的有兩種型態,小的胡瓜果長為10-14 公分,大胡瓜果長為19-25 公分,小胡瓜最受歡迎的品種`NorthernC´,大胡瓜則為`BigGreen´,`BigGreen´是抗雙子星捲葉病毒的品種。南瓜主要性狀果重為8 公斤左右、果型輪胎型、果皮深綠色具有表皮疣狀突起為佳,苦瓜則是長橢圓形、淡綠色、外表平滑的品種為主流,以東西種苗的`KiewYok16’品種佔泰國苦瓜市場90%以上。除了抗病性狀及園藝性狀育種,也必須進行口感評比,工作站人員將成熟的果實摘取且按照品系排好,可使育種專家方便評估產量及果實外觀,胡瓜及苦瓜可以直接鮮食評比,南瓜則需使用電鍋煮熟進行評比。

東西種苗公司泰國瓜類蔬菜育種工作站,地上為胡瓜產量性狀調查試驗。

研究站主任Pichet介紹苦瓜育種田。

東西種苗公司的南瓜品系比較試驗。

東西種苗公司的南瓜品系口感評比。

東西種苗公司目前已經成為東南亞第一大種苗公司,目前以胡瓜、苦瓜、加工番茄、南瓜及辣椒的品種銷售量最大,前述品項之種子銷售市佔率佔東南亞種子市場之80%,該公司除了於銷售端推廣非常貼近農民之外,近年來導入分子標誌、雙半倍體育種,育種方向亦是市場導向,以持續大賣的舊品種利潤持續回流投入研發,只有持續地研發新產品並密切與農民保持聯繫,才是種子公司生存之道,也就是東西種苗公司成為東南亞最大的種苗公司原因之一。


● 本文轉載自115期 花蓮區農業專訊,原文標題為〈東南亞第一的泰國東西種苗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