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現全球首例人感染H10N3 台北鳥會:現非候鳥遷徙季免擔心

野(候)鳥排遺監測也發現過H10N3。(圖片提供/台北鳥會蔣功國)

中國發生首起人感染H10N3禽流感病例,經當地政府對密切接觸者展開監測,並未發現異常,目前為止僅此一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對此表示,中國今(1)日中午有跟我方通報這起案例,疾管署將進一步觀察是否有人傳人的風險。H10N3禽流感病毒在野鳥身上並不罕見,長期監測野(候)鳥禽流感情形的台北鳥會表示,野鳥排遺監測以來,H10N3已出現過十數例。

中國6月1日通報,江蘇省發生一例人感染H10N3禽流感,患者為41歲男性,4月23日出發熱症狀,28日病情加重而住院,目前已恢復至可出院標準,中國疾控中心5月28日對患者樣本進行檢驗,結果為H10N3病毒陽性,但與患者親密接觸者均無異常。中國官方指出,H10N3為低病毒性禽流感病毒,這次疫情應該是偶發的跨物種傳播,發生大規模傳播流行的風險極低。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1日中午接獲中國通報這件個案,這是全球首起人類感染H10N3禽流感案例,目前未有其他個案出現,我方會進一步關注是否有人傳人的風險。

農委會防檢局長期委託台北鳥會執行監測野鳥禽流感排遺採樣及監測工作,台北鳥會副總幹事蔣功國表示,根據鳥會長期對野(候)鳥的監測,H10N3在野(候)鳥排遺檢出過,屬低病原,但即使同為H10N3,與中國H10N3病毒序列也不見得相同,中國的H10N3禽流感雖然出現跨物種感染,但臺灣不必擔心,因為現在並非候鳥遷徙季節,且飼養家禽方式也大不同,落實生物防治可免憂慮。

蔣功國解釋,候鳥南遷時過境臺灣的季節在秋冬季,現在是夏季,沒有自中國大陸飛來的候鳥,帶來禽流感病毒的機會很低,所以現在這個季節較不必擔心;大陸的禽流感早期就出現過禽傳人,與家禽養殖的管理方式有關,目前大陸的農村地區仍保留傳統飼養方式,人與家禽的接觸密切,禽流感病毒比較有機會出現跨物種傳染的機會。

根據防檢局統計,110年至5月20日止,禽場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共10例,分布於彰化縣、雲林縣、高雄市,以及屏東縣,其中陸禽有3例、水禽7例,病毒種類以H5N5高病原性禽流感9場為主,H5N2只有1場。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國內禽流感疫情控制是自104年以來最佳,高病原性禽流感撲殺禽場僅10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