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國際 臺灣咖啡生豆首度進軍全球競標

台灣咖啡協會今年首度將臺灣咖啡生豆推向國際競標舞臺。(圖片提供/台灣咖啡研究室)

臺灣種植咖啡的歷史已經超過百年,近年培育出不少國際知名咖啡達人,在咖啡栽培、後製技術上也有進展,品質風味已可與國際競爭。在農委會農糧署輔導下,台灣咖啡協會、台灣咖啡研究室聯合國際卓越咖啡聯盟(ACE),首度舉辦「2021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要讓國際買家認識臺灣咖啡豆,重新發現臺灣。

2021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是首度將臺灣咖啡生豆推向國際競標舞臺的賽事,農友繳交咖啡生豆,會以標準杯測流程進行評鑑,包括以一致性的烘焙、研磨粗細、水分、容器及時間掌控等條件沖泡,再作感官品評。

咖啡生豆在國內收件完畢,國內將進行初複審兩輪評選,挑選出20支咖啡豆入圍,再將咖啡豆寄送國際評審團(Global Coffee Centers, GCCs)決選評分,評分公布後,就會在ACE平臺進行國際網路同步競標。賽事即日起至10日受理農友報名,農友從16日起至18日繳交比賽咖啡生豆,經過國內評選及GCCs評分公告,將在8月31日進行國際網路同步競標。

近年臺灣咖啡農在栽培管理、後製上進步快速,咖啡風味的精緻及複雜度已具有國際水準。(圖片提供/台灣咖啡研究室)

臺灣咖啡研究室農業研究員林仁安表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國內評審將兵分6地,每地由4位評審進行杯測,挑出20支咖啡,再送交GCCs專業評審評分;分數經ACE彙整公布,主辦單位就會將晉級國際評選的咖啡樣本組合,提供國際買家購買試喝,以決定是否參與競標。

晉級國際拍賣農友,主辦單位將收購6公斤作為國際樣本派發,其中GCCs決選分數高於86分者,以每公斤2千元收購;決選分數高於90分者,以每公斤3千5百元收購。在ACE平臺進行國際競標,起標價為每磅22美金(約合新臺幣每公斤1千5百元)。比賽簡章可參考官方網站:https://www.tw.coffee/taiwan

林仁安表示,近年臺灣時有國際競賽的咖啡師、烘豆師、杯測師奪冠,但國際市場對臺灣咖啡生豆仍相當陌生,儼然是新興咖啡產區,因此今年首度進軍全球知名競標平臺,希望讓國際重新發現臺灣。他說,早期業界可能認為臺灣咖啡不比國外,但近年臺灣咖啡農在栽培管理、後製上進步相當快,產量雖不高,但咖啡風味的精緻及複雜度已具有國際水準,「我們的品質已經準備好了」。

臺灣有國際知名咖啡達人,但國際市場對臺灣咖啡生豆卻是相對陌生,儼然是新興咖啡產區。(圖片提供/台灣咖啡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