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超前部署三招教會毛孩在家上廁所 這行為千萬不能做

教會毛寶貝在家裡浴室上廁所是防疫超前部署的重要工作之一。(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

疫情三級警戒持續中,雙北曾針對升級四級進行演練,家中飼養寵物犬的飼主,不妨也先做好超前部署的準備,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建議飼主,先教會狗狗在室內環境指定位置大小便,以因應未來如果封城,毛寶貝能順利在家裡上廁所,在教導過程中,千萬不能打罵狗狗,不是因為擔心違反動物福利,而是打罵絕對教不會毛小孩。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表示,疫情還在延燒,飼主待在家做防疫,但是毛寶貝每天都有外出上廁所的需求,動保處最近常接獲飼主詢問如何才能訓練狗狗在家完成便溺,以避免每天都得出門,處長楊淑方說,狗狗出現繞圈圈等準備上廁所的行為時,要把牠帶到指定地點並鋪上尿布墊或報紙,當毛寶貝在正確的地點完成便溺,要立刻給予鼓勵,最後則要精準掌握寵物上廁所時間地點,並嚴格執行。

重新訓練狗狗上廁所的習慣,有挫折是必然,楊淑方強調,狗狗如果沒有在尿布墊等指定地點上廁所,千萬不可以打罵方式糾正,因為毛寶貝並不知道自己做錯在哪裡,是便溺行為錯誤?還是便溺地點錯誤,打罵不僅沒用,還會讓狗狗產生恐懼,更容易造成亂大小便的狀況,「正向鼓勵對寵物很重要」;不過,給予讚美就好,訓練室內指定地點上廁所的過程中,不能給零食作為鼓勵,以免寵物有錯誤連結。

動保處表示,訓練寵物在家裡如廁可減少外出機會,透過居家訓練也可以讓寵物定點大小便,照顧起來更方便,過程中也能讓飼主與毛寶貝感情增溫。楊淑方表示,動保處已經拍攝訓練寵物在家裡上廁所的教學影片,近期內就會上線公布,照著專家示範的方式訓練毛孩,飼主也能當個寵物訓練師。

楊淑方提醒飼主,疫情期間接觸寵物時,要先洗手消毒做好清潔工作,不要跟毛寶貝玩親親,保護牠也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