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收入保險強制投保7月開跑 二期稻作首先適用 保費全額補助

水稻收入保險6月上路,強制投保「基本保險」,農委會提供保費全額補助,同時將取消水稻的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改以水稻收入保險減少稻農損失。(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農業處)

農委會預告「水稻收入保險實施及保費補助辦法」草案,種植水稻要強制投保,保費由農委會全額補助,損失超過2成即可理賠,每公頃1萬8千元,水稻收入保險實施後,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將修法剔除水稻現金救助項目;水稻收入保險除保費全額補助的基本保險外,還有加強保險可投保,各產區保費不同,但農委會都會補助一半保費。

根據「水稻收入保險實施及保費補助辦法」,水稻收入保險分成2種,一是基本保險,為強制投保項目;二是加強保險,採自願方式投保,分為一般加強型及優質加強型兩類。

農委會農金局副局長周妙芳表示,水稻收入基本保險雖是強制投保,但保費會由農委會全額補助,稻農一毛錢都不必出,也無須先代墊保費,只要簽名完成投保程序即可;基本保險的理賠條件為每公頃減產超過基準產量2成以上,即可獲得每公頃1萬8千元的理賠,此理賠金額與現行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中,水稻的現金救助金額相同,因此水稻收入保險上路後,水稻一項就會自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理現金救助項目中刪除。

水稻收入保險的保險人為農會,農金局傾向協調農會主動派出工作人員與稻農完成投保程序,減少稻農投保手續上的麻煩,但目前為加強防疫期間,執行細節還要再研議。

水稻收入保險除了強制投保的「基本保險」,還有「加強保險」可以自願選擇,但投保加強保險的稻農不能繳交公糧,一般農民投保一般加強型,若是有機、友善、集團產區稻作則投保優質加強型,加強保險的保費依各產區風險高低不同而有差異,但農委會都會補助一半保費,以花蓮富里為例,每公頃保費為3,900元,農委會補助一半,地方政府補助5%,則富里的稻農加保「加強保險」,每公頃保費支出1,755元,各地方政府補助保費比例不一,由地方政府自己決定,例如雲林縣、臺中市可補助40%的保費,稻農只要自付1成保費即可。

加強保險的理賠計算方式,是以每公頃基準產量與實際產量的差額,計算理賠金額,其中,二期稻作的保障程度為90%,一期稻作則是95%,周妙芳表示,實際產量少於基準產量時,以產量差額乘以目標價格計算理賠金額。

農金局指出,「水稻收入保險實施及保費補助辦法」相關方案將等行政院核定後辦理,預計於6月1日公告實施,但7月1日起才會接受投保,第一次辦理投保的對象就是二期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