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卸7部位!漁業署一張圖示虱目魚料理攻略

圖解虱目魚,漁業署揭開整尾魚的好料密碼。(圖片提供/漁業署)

天氣愈來愈熱,不必等到盛夏,現在就有物美價廉的虱目魚可以吃。虱目魚多刺,是讓不少人畏懼的原因,但現在已有去刺服務,沒有刺的虱目魚肚、魚柳,好吃好入口,農委會漁業署圖解虱目魚各部位,從頭到尾分切7部位,各有美味秘密。

根據漁業署獨家曬出的虱目魚料理全攻略一圖,虱目魚頭最適合紅燒,甘美滷汁與魚頭,讓人愛不釋手;虱目魚皮只需簡單燙熟,即可品嚐Q彈軟嫩口感;魚嶺是背脊肉,煎、炸都涮嘴;魚柳就是魚的菲力,一尾虱目魚只有2條,實屬珍貴;虱目魚腸是老饕限定款,臺南人激推煎魚腸;虱目魚肚天生就是鮮美魚湯的好材料,或煎或烤,料理方式多元;虱目魚丸老少咸宜,宜選新鮮虱目魚攪打成漿,製成魚丸,用途廣泛,連氣炸鍋都能烹調。

漁業署表示,高溫悶熱的天氣易讓人流失體力,虱目魚正是適合現在食用的優質蛋白質的當令養生食材,虱目魚魚肉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EPA、DHA、鈣質、無機鹽及維生素等,是健康料理的首選。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表示,臺南人可以從早餐就開始吃虱目魚,北部人卻沒有這個習慣,現在虱目魚物美價廉,漁業署趁機推廣,且愛用國產魚也是食魚教育重要的一環。

漁業署架設虱目魚網購平臺https://gofish.waca.tw,並宣告2021臺灣虱目魚季登場,5月21日起至6月30日止,在此網購平臺上購買冷凍虱目魚肚、虱目魚柳、虱目魚丸等,滿2,000元即可免運送到家,平臺集結了彌陀區魚會、梓官區漁會、興達港區漁會、茄萣區農會、嘉義區漁會、南市區漁會、南縣區漁會等漁會的虱目魚產品,方便消費者選購,不僅能買到虱目魚的各個無刺部位魚肉,還有整尾去刺全魚。

除了少數混養虱目魚,今年虱目魚大部分順利越冬,目前產地池邊價行情不太好,若以消費地交易價格來看,也比去年同期跌價,去年4月臺北魚市場1公斤均價87元,今年4月均價80元,跌幅8%。

台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昌澔表示,今年越冬魚較多,且越冬魚的養殖成本較高,目前池邊價僅在成本價上下而已,臺南的虱目魚料理店家現在生意受到疫情影響,虱目魚採購量減少,養殖漁民需要積極開拓更多銷售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