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共居毛孩誰照顧?新北首創寵物安置旅館 只要佛心價

新北市動保處與寵物寄養業者合作,首創「寵物安置旅館」,在確診飼主就醫期間,提供犬貓收容照顧服務。(圖片提供/新北動保處)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全國防疫警戒升至三級,獨居者如果確診,家中共居犬貓恐怕沒人可以幫忙照顧,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與寵物寄養業者合作,首創「寵物安置旅館」,每天住宿費只要佛心價300元,目前轄區內已12家業者共襄盛舉,毛寶貝可以獲得妥善照顧,讓確診飼主能安心對抗病毒。

在寵物安置旅館服務開張前,確診飼主的犬貓是暫時安置在「動物收容中心」,在寵物安置旅館提供收容空間後,中小型犬隻及貓,會安排至安置旅館,只有大型狗及特殊犬種,例如有攻擊性的犬隻,才會安排由動物收容中心暫時收容。

新北動保處長楊淑芳表示,動保處與防疫單位有密切合作,防疫單位掌握確診者家中成員狀況後,若有安置寵物犬貓需求,就會通知動保處接手,例如飼主獨居又確診,一旦就醫,家中犬貓無人可照顧,動保處會主動與確診飼主聯繫,協助犬貓的安置照顧事宜。

目前與新北動保處合作的寵物安置旅館數量有12間,安置能量為狗狗110隻、貓咪73隻,至5月19日止已安置7隻狗狗,動保處會持續尋找合作業者,讓確診飼主的犬貓能就近獲得照顧,飼主不必擔心收容量能問題。

為了減輕飼主負擔,動保處協調安置旅館採一致性收費,每隻犬貓每日住宿費僅需300元,相較於平常6百元至1千多元不等的住宿費,300元真的是佛心價,但若住宿超過14日以上,各旅宿業者將改以原價收費。

動保處表示,寵物安置旅館和一般寵物旅宿業最大的不同,在於安置旅館重視消毒且有獨立籠舍,動保處獸醫師也會每周幫犬貓進行檢查,並觀察是否有上呼吸道症狀,每日向照護人員確認飲食、精神狀況及排泄情形,確保每隻收容犬貓健康無虞。

動保處強調,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顯示猫、狗會將COVID-19病毒回傳給人類,接觸犬貓時要戴好口罩,且接觸前後要用肥皂確實洗手,作好個人衛生安全防疫措施,不要和動物有親密接觸,基本上並不會有染疫問題。

貓咪專屬寵物安置旅館。(圖片提供/新北動保處)

確診者共居犬在寵物旅館受照護情形。(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