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生中心開發褐根病天然抑菌成分 老樹罹「癌」免化療、免截肢

農委會特生中心開發以非農藥天然抑菌成分高壓注射防治樹木褐根病。(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褐根病是臺灣樹木常見病害,有「樹癌」之稱,百年生成的老樹最短在幾個月間死亡,總是讓人十分不捨。褐根病防治現有化學農藥灌注、土壤燻蒸及切除病株等防治方式,但既影響生態環境,施作成本也不低。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從芸香科、漆樹科樹木上找到褐根病天然抑菌成分,透過高壓注射防治,即可以低廉成本治癒樹癌,現正申請發明專利。

根據2000年臺灣省政府農林廳調查,全臺百年以上珍貴老樹約有1,500棵,其中以榕樹最多,其次為茄冬與樟樹。這些長壽老樹伴隨在地社區成長,承載幾代人的記憶,甚至成為「大樹公」、被地方居民奉為守護神及精神象徵,樹與人之間建立了緊密的連結。

百年老樹容易受到褐根病危害,但特生中心觀察到芸香科及漆樹科樹木特別對褐根病較具抗病力,因此結合對峙培養抗生法、共同培養法及轉換罹病組織發病模式,培養褐根病病原菌,從芸香科、漆樹科樹木上找到有效的抑菌成分,開發出新的褐根病防治方式。

特生中心研究員陳建名表示,褐根病是真菌性病害,除了導致樹木根部腐朽,病原菌也會隨樹木維管束向上移動,讓樹葉枯萎,特生中心針對老樹罹病部位,只要鑽0.5公分小孔,透過腳踏車打氣筒加壓,將篩選出的天然抑菌成分注射老樹體內,讓抑菌成分隨維管束組織蒸散輸導作用擴散全株,並可到達地下根部發揮保護效果。他說,抑菌成分開發秉持「先研究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經過生物檢定確定對樹木無副作用,且稀釋200倍內就有療效。

目前農委會針對褐根病防治有「藥劑澆灌或灌注」、「土壤燻蒸處理」及「清創工法」3種防治方法,會使用到農藥撲克拉及土壤燻蒸藥劑邁隆(Dazomet;Basamid);但目前褐根病尚無正式推薦用藥,撲克拉等農藥僅供緊急防治使用,而邁隆會在土壤中分解為異硫氰酸甲酯、甲醛和硫化氰等有毒氣體,處理後的土壤須等藥劑消除才可再種植植物,對周遭生態環境影響為中至高級,施作管理須相當謹慎。

陳建名說,特生中心開發抑菌成分不含農藥,沒有汙染生態環境疑慮,特別適合栽種社區活動中心、學校、公園與道路兩旁的公眾場所樹木施用;並且,現有防治方式須備齊土壤灌注器、鏈鋸、吊車或挖土機等施作工具機,並非地方老樹主管機關經常性配備,每株施作費用皆在1萬元至數十萬元之間,相較之下,抑菌成分高壓注射防治只要幾千元,施作簡便、成本更低。

危害木本植物最嚴重的三大根部病害包括褐根病、靈芝類根基腐病及白紋羽病,特生中心開發天然抑菌成分不只可醫褐根病,治療靈芝類根基腐病也有效,現正申請專利,未來希望以完整褐根病防治技術技轉業者,讓業者可開發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等產品。

臺南市佳里區編號131號老樹,樹齡達300年,運用特生中心開發新技術進行褐根病防治處理。(圖片提供/特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