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邊境、防堵疫情 檢疫犬隊出動!

領犬員讓檢疫犬站在輸送帶上執勤,以便更全面地偵測包裹。

文字/林郁姍 攝影/王志元、林冠良

檢疫犬隊的執勤項目,除了在大眾比較熟悉的機場,例如桃園機場、松山機場、臺中機場、臺南機場、高雄機場,負責嗅聞搜尋旅客有無攜帶檢疫物之外,連空運快遞貨物偵測也包含在機場執勤的內容中。

不只是機場,其實整個陸海空都是檢疫犬隊的執勤範圍,包含基隆港、臺北港、臺中港、高雄港等國際港口,甚至是離島金門的水頭碼頭,犬隻也要負責把關旅客行李及貨運物品。在臺北大安郵局、臺北金南郵局、臺中英才郵局、臺南郵件處理中心、高雄郵件中心等有收送國際郵包的郵局,檢疫犬隊也會進行機動性偵測。

從空運、海運到郵件包裹中心都不放過,如此嚴密的偵測,就是為了守護臺灣國門安全。

「沒有困難無解的任務,只有堅毅勇敢的狗狗!」隸屬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檢疫犬隊負責在機場、港口、貨運站及郵包中心等地點執勤,陸、海、空全方面協助偵測,防堵違規動植物檢疫物進入國內。無論是被旅客重重包裝,或是形狀各異的行李及包裹貨物,都難不倒牠們!

海運快遞環境吵雜 果敢的大型犬隻是主力

位於臺北港的海運快遞專區(以下簡稱海快專區),大型海運快遞貨物搬來運去,轟隆隆的起降機操作聲,不管人或狗,在這由貨物堆疊成山的空間中,都顯得嬌小許多。「海快專區工作的基本要領就是快!」大型貨物在輸送帶上移動快速,領犬員與檢疫犬、再加上一名助理,必須迅速應變,才能在移動的大型貨物中即時偵測反應,並拉下可疑的貨物,再會同檢疫人員及海關人員進行開箱檢疫。

檢疫犬發現可疑貨物後,由檢疫人員會同海關人員開箱檢查。

海快專區的任務通常會指派20公斤以上的大型犬隻負責,黑色拉不拉多犬Wally就是其一,黝黑發亮的毛色,看起來更加威風凜凜,與Wally搭檔的領犬員林秋君笑說:「別被外表嚇到了,其實牠是隻憨傻的狗,常盯著人發呆、傻笑。」初期一人一狗就這樣大眼瞪小眼,訓練半年後漸入佳境,彼此培養出絕佳默契。林秋君指出,在訓練中心受訓時,訓練師對於檢疫犬的教導,不管環境或檢疫物都是模擬機場而設定,以水果或食物類型居多,但在海快專區及港口等地最常查獲的檢疫物卻是木材,因此檢疫犬於平時在職訓練即安排加強訓練樹枝等木材類標的物,並於執行任務的實戰中持續累積偵測該類標的物之經驗。

執勤環境的轉換,也讓Wally鬧出不少笑料,「Wally第一次到海快專區工作,幹勁十足,但才五分鐘就已經氣喘吁吁。」林秋君說,因為海快專區沒有空調,相對於機場環境較為悶熱,因此必須縮短檢疫犬的工作時數,並加長休息時間,才能保護檢疫犬隻的健康。

「Wally的個性活潑、好奇心強烈、速度飛快,對於外在刺激的反應不大,是一隻膽子很大的狗。」林秋君提到,這些特質都有助於Wally 在挑戰性極高的海快專區工作,牠能比其他犬隻更快適應嘈雜且聲響巨大的環境;一週五次的工作天,即使每天換到不同工作環境執勤,也能積極應變。上線一年半的Wally,已經能發揮百分百的注意力,處變不驚地在大型貨物中上下跳躍、左右巡搜,精準地偵測檢疫物。

檢疫犬Wally有著膽大心細的特質,在不同環境都能冷靜地執勤。

郵局最常查獲違禁植物檢疫物 逢年過節肉製品輸入量增加

郵局的執勤環境跟海運快遞專區相似,載運國際郵包的籃車來來往往,碰撞聲音此起彼落,因此執勤的犬隻也以拉不拉多等大型犬為主力,除了體型優勢之外,還須具備卓越的移動能力,在堆疊的貨物間才能游刃有餘地高低偵測。

領犬員劉冠岑與拉不拉多Fab已搭檔五年,「Fab是隻愛吃、愛玩、又特別撒嬌的狗,依賴性高,時不時就喜歡趴在我身上。」拉不拉多本來就是相當親人的狗,Fab尤其喜歡與人互動,劉冠岑會陪著牠玩毛巾捲、布偶,並時常撫摸牠,從這些溫馨的日常互動中更了解Fab的習性,也藉此培養默契。

海快專區因大型貨物居多,通常會指派體型較高大的犬隻負責執勤。

Fab在郵局執勤時最需要克服的關卡,就是大大小小、不定時碰撞的聲音。劉冠岑說, 起初先不讓Fab工作,只在這個環境中吃東西、玩遊戲,讓牠習慣並認知這是個沒有傷害性的地方,再執勤十分鐘,如此循序漸進。逐漸上手後,再教導Fab 更省力且有效率的技巧,比如教牠嗅聞箱子跟箱子之間的縫隙,就可以一次完成二至四個物品偵測,提升執勤效益。

郵局的檢疫物以植物、種子類為大宗,多肉植物尤其常見,Fab對於植物類的嗅聞能力已訓練得相當靈敏。除此之外,每當逢年過節,郵局包裹增多,檢疫物數量也上升,諸如肉粽、含肉月餅、臘肉等禮盒,有意或無意被夾帶進來,讓檢疫犬隊的負擔加重,Fab若偵測到味道較不易被察覺的真空包裝標的物,劉冠岑會以比平常更高亢的音量來讚賞,「牠很需要夥伴的鼓勵!」這也形成正向循環,人與狗的親密感上升,工作效率自然提高。

機場人口貨物百百種 是檢疫犬練功的好地方

走進桃園機場的入境行李提取大廳,十多個轉盤輪番轉動,旅客們一雙雙眼睛探尋著行李,返鄉歸國、海外旅行、商務出差……懷抱不同理由和心情入境臺灣;而檢疫犬須在數以千計的面孔中穿梭執勤,與領犬員一同面對各種狀況。

檢疫犬在機場執勤時也會嗅聞旅客的隨身行李,領犬員須偕同向旅客說明。

米格魯Gavin,個性細緻敏感,在人群前比較容易緊張,「當Gavin動作變慢,眼睛只盯著一個方向,散發出僵硬的肢體訊號,就代表需要安撫牠了。」領犬員張衿綾說,可以餵牠吃東西或帶離現場,轉移注意力。雖然Gavin的原生性格較為內向,與機場人潮眾多的環境有點牴觸,但經由良好的訓練後,只要一穿上執勤背心,走到行李轉盤旁,就如同被啟動開關一樣進入工作模式,忘記周遭干擾,全心全意的嗅聞偵測。

像是往返韓國的班機,對剛上線的檢疫犬來說是個磨練嗅覺的好機會,來臺短期旅遊的韓國旅客因思鄉之故,常被發現行李箱裡有紫蘇葉、青辣椒等生鮮植物產品。若是從菲律賓來的班機,則常偵測到當地知名的連鎖速食含肉產品,領犬員就曾看過一名移工以層層保鮮膜包住多達20個漢堡,再裝進保鮮盒,其他還有越南肉鬆、印尼臭豆等檢疫物,「雖然情感上能理解鄉愁,但仍需依法當場銷燬。」

檢疫犬專注的嗅聞偵測轉盤上的行李。

扎實受訓與默契養成 練出檢疫神功夫

當檢疫犬發現可疑標的物時,領犬員會立即將行李從轉盤上面拉下來,或先貼上紙條,再請旅客一起到檢疫櫃檯,交由檢疫人員開箱檢查。各國航班抵臺的行李都有各自常見的檢疫物,像是從日本來的班機最常被查到蘋果、水蜜桃、草莓等水果類的檢疫物。檢疫犬Leno有蘋果殺手的稱號,領犬員林葉庭笑說:「牠偵測蘋果的能力,已經到了反射動作的境界。」常常走一走會突然坐下,就是很肯定的告訴領犬員這裡面絕對有蘋果。

號稱蘋果殺手的檢疫犬Leno,嗅聞偵測超敏銳。

機場檢疫也曾發現過連旅客本人也不知情的活體動物,諸如青蛙、蜘蛛……「原來是該名旅客住在湖邊,不小心讓大自然生物也跟著他一起搭飛機回來了。」五花八門的違禁動植物檢疫物,讓檢疫犬隊每天都面臨不同考驗。檢疫犬執勤時認真工作的模樣,常受到旅客稱讚可愛,「不過由於領犬員跟檢疫犬都在執勤狀態中,呼籲旅客盡量保持適當距離喔。」

領犬員帶著檢疫犬,會同旅客及檢疫人員,至檢疫櫃檯開箱檢查可疑標的物。

守護邊境無假期,防疫工作不打烊!自2020年初開始,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機場出入境旅客不若以往頻繁,但檢疫犬仍維持積極訓練,讓犬隻保持最佳執勤狀態。鑑於邊境國際快遞的貨物數量不受影響,每日依然有為數眾多的貨物包裹入境,更不時查獲以快遞或郵包等方式意圖闖關的檢疫物,再加上非洲豬瘟疫情仍持續延燒,馬來西亞更在2021年發生確診案例,邊境把關萬萬不可掉以輕心。不只是豬肉相關產品,檢疫犬隊也會隨時加入近期「流行」的檢疫物來加強訓練,讓檢疫犬的偵測也可以與時俱進,隨時為邊境開放及旅客人潮做好萬全準備,守護國土,確保農業生產安全。

機場動植物檢疫櫃檯位於託運行李提領區,供旅客提問、申報。

檢疫人員有話說 旅客問題來解答

我不知道不能帶、以為跟某某東西一樣?
以奶製品為例,依照加工程度的不同,如保久乳、起司可以攜帶,鮮奶則不行。隨著露營風潮興起,不依靠電或火加熱的自熱食品大受歡迎,但其中多數含有肉類,必須申請檢疫。邱怡寧也強調,許多內容物含肉的糕餅點心,無論乾燥與否,都是不能攜帶的違禁檢疫物。

這是別人送的,為什麼要罰我?
逢年過節,禮尚往來是人之常情,但從境外來的肉粽、含肉月餅、臘肉等含肉禮盒,卻有可能會害你吃上罰單。如果收到來自境外的包裹含有未申報之動植物產品(檢疫物),收件人必須向防檢局通報,可以撥打防檢局專線0800-039-131詢問,若沒有主動通報有可能會面臨罰款甚至刑事處分。

被檢疫犬聞到檢疫物了怎麼辦?
旅客若通過海關綠線免申報櫃檯時,沒有主動申報攜帶的檢疫物,一旦被查獲就沒有通融的餘地,必須依規定開罰。如旅客仍在行李提領區,被檢疫犬偵測發現有違禁檢疫物反應,此時別緊張,請配合檢疫,並將發現的檢疫物投入棄置箱或辦理退運,這樣就不會受罰。

機場檢疫櫃檯專人服務,請多詢問確認
高榕翎指出,因應班機時間,檢疫人員、領犬員、檢疫犬都是採取輪班制,當不確定動植物產品是否能攜帶入境時。例如近幾年流行的乾燥花、永生花,其中可能含有種子或病蟲害問題,建議民眾先到動植物檢疫櫃檯詢問,或請檢疫人員協助確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