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上國道!8款鰻魚便當及禮籃母親節限定快閃國道服務區

今年鰻魚產量多、價格回跌,漁業署與國道服務區區餐飲業者合作開發鰻魚便當,母親節檔期在國道服務區快閃銷售。(攝影/記者陳儷方)

連續2年鰻苗捕撈量豐收,放養量也增加,整體鰻魚產量較以往豐富,國人終於有機會品嚐平價鰻魚料理!農委會漁業署與國道服務區餐飲業者合作,母親節檔期在10個國道服務區快閃推出鰻魚便當、禮籃,售價從128元起跳,讓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驚呼超值。

臺灣的鰻魚養殖最從1956年開始,鰻苗要從海裡捕撈,雖然鰻苗捕撈量有減少趨勢,但近2年臺灣捕撈到的鰻苗卻增加,放養量也跟著大增,產量較往年為多,消費者終於有機會以親民價格享受到美味鰻魚。陳吉仲說,臺灣養殖鰻魚歷史超過一甲子,但很多消費者大老遠跑到日本吃鰻魚,都忘了日本餐廳賣的鰻魚很多是從臺灣出口。

農委會行銷國產鰻魚,與業者合作,推出價格親民的鰻魚便當。(攝影/記者陳儷方)

國內鰻魚產值1年有20多億元,陳吉仲說,今年產量特別多,不僅要外銷到日本,也要在內銷市場加把勁,把鰻魚這優質的水產品介紹給國內的消費者,本周日就是母親節,「我們要孝順母親,鰻魚是最好的,有豐富的維生素A、E、D以及不飽和脂肪酸」。

放養量增加、產量增加,價格因此回跌,漁業署長張致盛指出,鰻魚產量從以往的2,500公噸增加至7,000公噸,加上COVID-19疫情影響,價格比以往親民,鰻魚產地池邊價從1公斤1千多元跌至5百元左右,此時正是吃鰻魚的好時機。國內養殖鰻魚主要外銷至日本市場,張致盛說,鰻魚外銷日本有運費補助,因此外銷數量與往年差距不大,但售價仍因產量多而受到影響,比往年來得低。

鰻魚料理以往以高價著稱,但以便當形式銷售,價格平實許多,8款母親節檔期鰻魚便當售價最低只要128元,這款「鰻游國道便當」限定在中壢、湖口、西螺、古坑、東山、關廟服務區銷售,另外這幾個服務區也賣售價178元的「鰻游鰻飯套餐;售價最高的一款則是850元的「澎派蒲燒鰻魚油飯」,只在關西服務區買得到;湖口、西螺、古坑服務區推出2種尺寸的鰻魚油飯禮籃,適合當作母親節家庭聚餐菜色之一。

此外,鰻魚基金會也舉辦「鰻魚料理達人競賽」,拍攝一則3分鐘影片介紹自己做的鰻魚料理,就能參加初賽,初賽前三名取得決賽參賽權,決賽第1名可獲得100尾冷凍蒲燒鰻。

國道服務區推出鰻魚便當,母親節檔期限定。(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