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保衛戰 本島牛結節疹疫情拚確診後2周內完成疫苗注射

23日凌晨,18萬劑牛結節疹疫苗運抵冷鍊倉庫畜衛所進行點收,清晨6時已有地方防來領疫苗,預計28日剛成全國牛隻的預防注射。(圖片提供/防檢局)

18萬劑牛結節疹疫苗昨(22)日晚間8時22分從南非運抵臺灣桃園機場,比照COVID-19疫苗模式,在2小時內快速通關,今日凌晨送抵位於淡水的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上午10點半以前,還沒分配到牛結節疹疫苗的13縣市,已將疫苗領回,今天即可開打。牛結節疹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副指揮官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預計28日以前全國牛隻可完成疫苗注射,5月8日以前若無新增牛結節疹臨床案例,「我想就是安全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透過臉書發文表示,臺灣養牛產值每年140億元,如果牛結節疹疫情爆發,農友將損失慘重,鮮乳、溫體牛肉的供應也會成問題,造成的傷害難以估計,「這一個禮拜,我們打了一場台灣牛奶保衛戰」,疫苗22日晚間飛快送到臺灣,國內16萬頭牛一周內全面接種完畢,臺灣再度守下這場動物疫病危機。

本島牛隻以乳牛為大宗,牛乳產量是否受疫苗影響備受關注,北北基桃竹竹苗共7縣市是首批施打牛結節疹疫苗的縣市,7縣市已在18日前完成疫苗施打,觀察注射後實際情況,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秘書長吳進隆說,根據酪農會員回報,乳牛泌乳量不受影響,懷孕乳牛也沒有異常。

黃金城指出,去年金門發生牛結節疹疫情後,金門牛隻開打疫苗,雖然本島牛隻並沒有打疫苗,但家衛所儲備4.5萬劑牛結節疹疫苗,這次在第一時間派上用場,提供給風險較高的苗栗以北縣市施打,再配發給臺中及彰化,採購的18萬劑疫苗22日到貨後,提供給其他13縣市的牛隻預防注射。

位於新北林口的首宗案例場15日確診後,至今沒有新增案例,為何疫苗還要全國開打?黃金城解釋,牛結節疹病毒透過蚊子、刺蠅、壁蝨等節肢動物及痂皮傳播,因無法監控病媒蚊蠅是否仍攜帶病毒及其移動路線,因此全面施打預防是最佳方案,且國內牛隻數量不多,全面施打疫苗可確保將疫情範圍縮到最小。

農委會防檢局從林口案例場捕抓病媒蚊蠅檢測,這些蚊蠅昆蟲身上都沒有發現病毒核酸;防檢局長杜文珍說,可以捕抓回來的昆蟲都測了,就是沒有測到牛結節疹病毒核酸。

全國最早爆發牛結節疹疫情的地方在金門,金門牛隻去年7月開打牛結疹疫苗,時隔半年多,已陸續有養牛場開始施打第2劑。黃金城表示,從金門的經驗來看,施打1劑疫苗已有很好的防護力,疫苗廠商的建議是施打2劑,所以金門已經開始施打第2劑,至於臺灣本島未來是否追加第2劑,將透過專家會議進一步討論。

經過1個多星期的疫調,對於林口案例場的牛結節疹病毒來源,仍然無法釐清,黃金城分析,牛結節疹病毒來源可能有3種途徑,一是牧場牛隻移動,二是氣流帶進病媒蚊蠅,三是船舶航空器從疫區帶進病毒;不過,林口案例場今年以來沒有牛隻移動,飼主也沒有出國,第1項可能途徑已可排除,林口案例場的北邊是臺北港,南邊是桃園機場,因此,攜帶病毒的病媒蚊蠅透過氣流或船舶航空器進入林口這場肉牛場是有可能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