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農業缺工、農藥減用好幫手 無人機農噴雙證飛手逾500人

藥毒所辦理無人機術科測驗。(圖片提供/藥毒所)

農村勞動力短缺,使用無人機進行農藥噴施需求逐漸成長,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推動無人機施藥評估及專業代噴技術人員培訓,迄今國內獲取無人機農噴雙證照代噴人員已達514名,預計明年中可望突破千人。藥毒所進行無人機施藥安全評估作業,已驗證20種水稻用藥可達防治效果,施藥精準還可以減量使用,其中9種農藥甚至減半施用即有防治效果。

青農投入無人機農噴行列,須參加無人機專業代噴訓練,取得代噴技術人員證書,並參與民航局專業操作證測驗,取得遙控無人機專業操作證。無人機管理制度自去年3月31日上路,迄今取得農噴雙證照人員已逾500人,農噴飛手要實際執業代噴還要加入農業法人團體並辦理登記,目前登記農噴法人團體有135個。

為確保無人機噴藥病蟲害防治效果及農作物食用安全,藥毒所進行3年水稻無人機施藥安全評估及農藥減量試驗,驗證適用水稻稻熱病、紋枯病、白葉枯病、二化螟、褐飛蝨等20種用藥可達防治效果,未來將持續評估應用其他大面積栽培作物如茶樹、鳳梨、玉米及甘藍等。但目前農委會防檢局公告核准無人機農噴作物只有水稻,以及稻熱病適用農藥5種。

水稻無人機施藥安全評估,證實20種農藥有防治效果。(攝影/記者游昇俯)

農藥代噴技術人員雙證照。(攝影/記者游昇俯)

無人機施藥相較地面施藥可提高作業效率,減少施藥人員農藥暴露風險。藥毒所助理研究員江致民表示,一塊5分地,傳統地面施藥需要3個人拉管噴施40分鐘,使用無人機噴施只要2人、10分鐘,效率提升6倍;因無人機飛行在作物上空1至3公尺高,易有飄散鄰田疑慮,防檢局已訂定風速高於每秒3公尺不得施藥等規範,飛手施作時在田區邊緣做好適當隔離等措施,即可確保不造成鄰田汙染。

台灣科技農業應用發展協會祕書長黃于恩表示,臺灣天氣潮濕悶熱,噴施農藥全身穿戴防護服裝後,走不完一塊田就會悶昏,她先生過去噴藥都「一副口罩、一頂帽子」就下田,噴完滿臉紅,不知道是過於勞累還是中毒,因此他們夫妻積極考照,現在用無人機施藥「先生臉色就不再暗沉」。相較地面施藥農藥稀釋倍數高,使用水量多,無人機裝載重量有限,施用藥劑濃度較高,又有省水的優勢;藥劑濃度高,藥效顯著,精準噴藥還可減少農藥用量。

青農受訓考取證照,除了可為自家操作農噴作業,也可為其他農民服務,承接代噴業務。臺中青農洪維楷自己經營1公頃多的水稻田,很早即使用無人機從事農噴作業,為了農業生態永續,他甚至開發以無人機噴施微生物肥料進行田間管理,近3年來,自己的水稻田已可做到零農藥經營。

全臺登記135個農噴法人團體分布圖。(攝影/記者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