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經濟臺灣山茶蓄勢待發 林試所建立臺灣山茶品系苗圃

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採集六龜地區特色品系的臺灣山茶種苗進行苗木培育,現已掌握20多個品系。(圖/林試所提供)

臺灣山茶因風味獨特,深受國內愛茶人士的青睞,因經濟價值高被林務局列為下一步開放栽種的林下經濟作物。林業試驗所證實,在林間50%透光度下,臺灣山茶生長狀況不錯,也已掌握臺灣山茶種子苗與扦插苗的培育技術,近期建立臺灣山茶品系的採種園與採穗園,待林務局開放栽種臺灣山茶,就能即刻供應種苗。

臺灣山茶是臺灣原生植物,主要生長在南投以南的中海拔山區,過去因人為砍伐森林、商業採集,導致分佈區域越來越小,目前只能在南投縣、高雄市六龜區及臺東縣山區找到較多原生族群。而採自原生族群的山茶葉,因標榜不用藥、施肥,每台斤要價5000元以上,還供不應求。

為了降低採集野生山茶對森林的破壞,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積極發展臺灣山茶種子保存、扦插技術及林下的栽種試驗,希望能借林下經濟政策之力,達到保存臺灣原生植物的目的。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主任陳永修表示,初步看來,50%上下的遮蔽率不影響臺灣山茶的生長情形,甚至在低海拔地區栽種也沒有問題,後續會再針對中海拔與低海拔生長環境進行茶葉成分及風味的研究。

至於種苗的培育技術,該中心副研究員林文智說,研究團隊已掌握臺灣山茶種子苗的培育技術,發芽率可達9成,而移植到苗圃的苗木存活率還能到9成5以上;而扦插苗的發根率可達6成,特定品系甚至可以超過8成,因此要穩定供應山茶苗木應無太大的問題。只是在評估林下經濟使用的栽培苗木時,需要考量到種子苗可能會因為有性繁殖影響品系的特性,而無性生殖的扦插苗雖然根系發展上有其弱勢,但有品系穩定的優點。

陳永修補充,六龜研究中心已建立20多個臺灣山茶品系種苗,預計至少找到100個品系,以利後續推廣種植及保種的規劃。另外,因各品系在茶菁風味、生物特徵上略有不同,未來也不排除與茶業改良場合作,找出適合林下生產和消費者偏好口味的品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