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農改場引進新技術 3款全新桑葉茶GABA飆3倍

桑葉園。(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桑葉茶含多種可溶性醣類、胺基酸、多酚化合物、類黃酮,以及舒緩神經的GABA等機能性成分,且無咖啡因,是養生茶飲市場新寵,但傳統烘乾加工的桑葉茶帶有青草味,不易親近,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首度引進茶業改良製茶技術,開發參香、麥香、果香3種風味桑葉茶,不僅具有適口獨特香氣,還能將GABA成分提升,高於市售產品的3倍,極具市場化價值。

桑葉茶的GABA成分又稱γ-胺基丁酸,是哺乳類動物中樞神經系統抑制神經傳導的物質,研究顯示其功能與降血壓、舒緩神經、改善大腦機能、提升記憶力有關,故GABA桑葉茶已成為近年新興的保健機能性茶飲。

市售以傳統烘乾方式加工的桑葉茶,每百公克所含GABA約100至150毫克,均在200毫克以下,但茶改場運用無氧發酵的「GABA烏龍茶產製技術」,可讓桑葉胺基酸在轉換過程保留更高的GABA成分。

苗栗場場長呂秀英表示,苗栗場選育試驗5種高GABA桑葉品種,運用前述技術,並搭配不同採摘季節、部位及製程,開發出20多種風味桑葉茶,此次優先推出參香、麥香及果香3種;若以每百公克含200毫升GABA的市售桑葉茶比較,此3種風味桑葉茶GABA含量可提高1.7倍至2.9倍,最多達到570毫克以上。

桑葉含有30%可溶性醣類,沖泡桑葉茶回甘潤喉外,此3款GABA桑葉茶因降低一般桑葉茶的青草味,各具參香、麥香及果香,適合冷、熱飲,且因不含咖啡因,是喝茶擔心睡不著族群的保健飲品首選。

呂秀英說,市售桑葉茶包20包裝售價160至180元,苗栗場開發的此3種風味茶,估可賣到4、500元,價格翻倍,目前GABA桑葉茶產製技術正公告技轉,內容包含扦插苗及桑樹栽培、桑葉茶製程,歡迎農民、產銷班、農民團體及生技公司洽詢。

她並指出,國內桑葉栽培面積僅約10公頃,但主要供應養蠶使用,有多餘才用於製茶,桑葉茶又以來自苗栗獅潭為主,苗栗場開發桑葉茶飲品,是希望透過茶飲風潮帶動國內的桑葉種植。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引進茶業改良製茶技術,開發參香、麥香、果香3種風味桑葉茶。(游昇俯攝)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19日推出參香、麥香、果香3種風味桑葉茶。(游昇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