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一座迷你森林 組織培養技術讓角落苔蘚變療癒小物

苔蘚微觀下如一片青青草原。(圖片提供/種苗改良繁殖場)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研發苔蘚組織培養技術,可將平地潮濕角落常見的小羽苔、真苔透過組培技術量產,生產不用澆水的封閉性療癒商品苔蘚生態瓶,開發綠色療癒小物商機。

全世界約有2萬3,000種苔蘚植物,臺灣地處亞熱帶地區,海拔變化大,苔蘚植物物種非常豐富,有紀錄的苔蘚植物即多達1,500種。苔蘚植物可透過葉狀的配子體或孢子體的孢蒴進行繁殖,但原生地採集苔蘚容易帶泥土、落葉及軟體動物,不容易消毒、導入組織培養瓶產生培植體繁殖,種苗場開發苔蘚組培技術,可成功在組培瓶中誘導小羽苔及真苔配子體生長,大量繁殖。

園藝療癒商品是將植物種植密閉容器內,靠培養基養分成長,露天栽培苔蘚無法消毒製作療癒商品,但組培苔蘚本靠組培瓶中培養基養分成長,不須額外補充水分,只要適當補充日照即可生長良好,可直接對接生產療癒產品;並且,露天栽培受限於苔蘚冬季可能休眠,組培環境則受人為調控,四季皆可生產,量產效率更好。

小羽苔組織培養苗。(圖片提供/種苗改良繁殖場)

種苗場副研究員羅英妃表示,為避免入山採摘苔蘚衝擊野外自然環境,此組培技術選擇日常生活潮濕角落就可接觸到的小羽苔及真苔,這兩種苔蘚集合一定數量就宛如一座迷你的森林或草地,非常美麗;製作療癒造型瓶,還可在培養基加入多種顏色,增加色彩豐富度,提高觀賞價值。

單靠培養基養分,療癒造型瓶中苔蘚不需澆水,只要適當光照,生長觀賞期限就有半年以上。羅英妃表示,若民眾想將瓶中苔蘚移植露天栽培,也可選擇保水性、通氣性佳的介質如赤玉土、泥炭土或泥炭苔等移植。

羅英妃並說,苔蘚植物能吸收空氣中的有害氣體如煙霧、醛類、硫化合物等,其葉片小但密度大,吸收面積很大,再加上其低矮、生長整齊又緩慢的特性,很適合做苔蘚微景觀營造,種苗場現正評估將組培苗技術技轉,供產業化應用。

苔蘚生態瓶。(圖片提供/種苗改良繁殖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