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等三藻礁潮間帶監測 殼狀珊瑚藻種類增至20餘種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調查監測發現,三接工程並未影響藻礁生態系,公投若成案,會舉辦辯論會,與社會大眾溝通。(攝影/記者陳儷方)

珍愛藻礁公投可能在今年8月就要投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4)日安排經濟部、海保署、農委會、環保署等相關單位報告保護藻礁與天然氣接收站規劃等議題,經濟部指出,中油在當地的調查監測發現殼狀珊瑚種類由個位數增至20餘種,柴山多杯孔珊瑚群株也由75群增為百餘群,中油施工到目前為止,並未對潮間帶自然生態造成不良影響。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計畫沒有破壞藻礁,工業區僅使用18年前已填地區域興建儲槽等設施,潮間帶不開發 藻礁可完整保留;工業港位於水深超過10公尺的區域,海水濁度高、透光度低,海床被海砂覆蓋,僅有零星生物,也沒有發現殼狀珊瑚及柴山多杯孔珊瑚,不具藻礁生態系。

海洋委員會成立後,107年已接手處理「野生動物保育法」及「文化資產保存法」涉及海洋保育的部分,包括藻礁、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等,以及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等業務。

根據海保署調查,108年在觀新藻礁海域發現殼狀珊瑚藻種類最多,有16種,其次為大潭藻礁海域12種,白玉藻礁海域有9種;109年監測調查結果,藻種明顯增加,109年記錄的藻種類及數量圾增加,大潭藻礁海域發現的殼狀珊瑚種類有22重,觀新藻礁海域20種次之,白玉藻礁海域則有12種。

目前最為外界關注的是大潭藻礁海域柴山多杯孔珊瑚,根據調查,107年至108年記錄約84株群體,至109年,在大潭藻礁潮間帶陸續記錄到100株以上的活群體,海保署認為,殼狀珊瑚藻藻種數量及柴山多杯孔珊瑚數量穩定。

立委蔡碧如質詢指出,說明會、公聽會都不易讓不同立場的團體聚焦討論,呼籲王美花接手召開原本去年就要舉辦的類聽證會;王美花對此不同意,她表示,召開聽證會的時機點是在行政單位做出處分前,但三接的環差已通過,所以不適合召開聽證會,也沒有法律機制要求須召開聽證會,現在階段是藻礁公投案如果成案,就要舉辦辯論會,該依法應辦理,經濟部都會做。

王美花表示,藻礁公投結果出來後,經濟部會按照結論執行,如果公投過關,接下來三接不論另選任何場址,「都會是很久以後的事情了」,並強調經濟部在公投投票之前,會充分與社會大眾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