菝葜黑圓盾介殼蟲哪裡去了?全面檢查被退運鳳梨 防檢局遍尋不到罕見害蟲

陳吉仲表示,鳳梨進入盛產季後品質愈來愈好,且會嚴格要求外銷供果園、包裝場做好冷鏈及檢疫,確保外銷鳳梨品質。(圖片提供/臺南市農業局)

趕在2月底前出口至中國大陸的鳳梨,被驗出「菝葜黑圓盾介殼蟲」遭退運,農委會防檢局全面檢查被退運的鳳梨,卻沒有發現菝葜黑圓盾介殼蟲,並已將此檢疫結果告知中方,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呼籲對岸,希望儘快共同解決鳳梨檢疫問題,恢復鳳梨輸銷。

國臺辦日前通知我方,在3月1日暫停進口前已運抵中國大陸的臺灣鳳梨中,檢出菝葜黑圓盾介殼蟲而被退運,但因菝葜黑圓盾介殼蟲太罕見,防檢局不僅回追供果園,也全面檢查被退運的鳳梨,以確定外銷中國的鳳梨是否確實有菝葜黑圓盾介殼蟲,陳吉仲今(24)日表示,防檢局全面清查後,沒有發現菝葜黑圓盾介殼蟲,已於第一時間向對口單位中國海關總署反應。

臺灣鳳梨出口中國突然受阻後,輸銷至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地的態度更加積極,不過,卻傳出外銷新加坡的鳳梨品質不好,出現「黑心」狀況,陳吉仲對此回應表示,可能是少數個案,否則臺灣鳳梨出口成績也不會愈來愈好,同時,2月底、3月初還不是鳳梨盛產季,輸出產品的品質需要再加強,但3月初之後外銷的鳳梨,品質都很好,甜度都在13度以上,且農委會也要求顧好品質,若外銷業者無法按照農委會規定輸銷水果,就拿不到獎勵措施。

陳吉仲同表示,農委會絕對會在產地端的外銷供果園、集貨包裝場做好冷鏈及防檢疫,確保輸出臺灣鳳梨的程序符合標準,且產品能達到消費市場的要求。

國內主要種植品種為金鑽,是否不適合長途運輸及長期貯運?陳吉仲表示,農產品外銷有多種方式,可以賣整顆生鮮鳳梨,也可以做截切後再賣給消費者,日本最大通路商告知,只要採收後有做好預冷,截切鳳梨還可以延長2天至5天壽命,關鍵在於要把所有的標準作業程序做好,目前的冷鏈技術可以克服這個問題,這也是臺灣鳳梨在日本的銷售績效很好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