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狂!高雄收購荔枝椿象卵片結算破百萬 防檢局:沒喊卡 授權地方政府決定

葉片上的荔枝椿象卵,收購卵片有成可大大減少成蟲數量。(圖片提供/彰化縣政府)

荔枝椿象卵片1片價值5元,已愈來愈廣為人知,今年參與民眾盛況空前,收購數量最多的高雄市22日提前結束收購,今(23)日結算收購數量超過100萬片,整個收購卵片支出超過600萬元,代收卵片的農會急著要把代墊款拿回來,因為實際收購數量已經超過預算3倍,代墊費用規模也超乎預期。

因部分縣市收購荔枝椿象卵片數量爆增,遠超過目標收購量,防檢局上周緊急開會檢討因應對策,副局長鄒慧娟強調,防檢局並沒有喊停卵片收購,防治策略還是尊重地方政府視境內荔枝及龍眼的開花結果情形,以及荔枝椿象生長發育狀況做最適當的決策,各縣市氣候條件不同,須由各縣市考量最佳防治策略。

荔枝樹及龍眼樹是荔枝椿象主要寄主植物,高雄市因為荔枝樹、龍眼樹很多,去年已是收購荔枝椿象卵片的全國冠軍,數量有32萬片,今年在親朋好友互邀加入賺外快行列下,使得收購數量爆增,高雄市農業局科長張韻萍說,22日最後一天收購日,半夜就有人來排隊等待繳卵片,尤其是內門及旗山兩地,繳交荔枝椿象給農會儼然成為全民運動。

荔枝椿象卵片收購考驗數數功力與耐力。(圖片提高/高雄市政府)

卵片收購價1片5元,加上1元手續費,高雄市收購荔枝椿象卵片100萬片,所需經費約600萬元,張韻萍說,農委會防檢局會雖然會支援大部分經費,但高雄市政府還是有自籌款要負擔。高雄市2月開始收購卵片,預計3月初繳交卵片的數量才會開始增加,沒想到荔枝花都還沒謝,收購卵片數量就爆棚,超出預算太多,只能提前喊停。

除了高雄,彰化縣的荔枝椿象卵片收購也爆量,原目標為13.2萬片,因爆量而提前結束收購,23日結算已收到43萬9,513片,是目標數量的3倍多,預計下周起施陸續施放96萬隻雌平腹小蜂,花期結束後才會啟動第二次化學防治。彰化縣農業處農務暨植物保護長黃松欽說,移除卵片對於防治荔枝椿象有明顯效果,農民看到今年田裡開花情形非常有感,今年荔枝花開得多,至少可以安心一半,只是地方政府預算有限,也無法臨時編列更多的預算支應預期外的卵片收購,得靠中央幫忙。

黃松欽表示,荔枝椿象卵片收購價去年開始從3元調高至5元後,摘除卵片達人紛紛出現,而且今年氣溫較涼,願意穿載防護衣至山裡摘荔枝椿象卵片的民眾比較多,不像去年天氣較熱,卵片收購一直持續收到5月才結束,今年收購不到1個月就超過去年總量的2倍,氣候狀況對民眾參與意願也有影響。

高雄市的荔枝椿象卵片達人1天繳交8千片,嚇到農會承辦人員,因為占據太長作業時間,後來農會設限1戶1人1天限繳2千片;彰化一名荔枝椿象達人今年賣了4萬1,541片的荔枝椿象卵片給農會,短短1個月進帳超過20萬元,不過,農業處並不清楚是否是家人朋友一起合作的成績。

鄒慧娟說,高雄預計10天後荔枝進入小果期,屆時就能實施第二次的化學防治;各地方政府結束卵片收購後,若荔枝龍眼還在開花期,可施放平腹小蜂對荔枝椿象進行生物防治,進入小果期即可施藥進行化學防治,因此時幼蟲會集中在樹梢也還不會飛行,是用藥效率最高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