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尾就是臺灣頭 《屏東特有種》手繪旅遊書盡覽四季風土

屏東縣政府日前出版手繪旅遊書《屏東特有種》。(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屏東位於臺灣國境之南,但一年節氣與農業都由此發軔,不僅是全臺最大鳳梨產地,用南國的熱情孕育鳳梨栽培長達530天的熱帶香氣;並有全球最大熱帶植物保種中心,復育「屏東特有種」、嚴重瀕臨滅絕物種「武威山烏皮茶」。屏東縣政府日前出版手繪旅遊書《屏東特有種》,用童話風格插畫,介紹屏東12個月的迷人風情,精彩呈現人文風土與自然生態。

《屏東特有種》規劃12個月旅遊主題,展現屏東33個鄉鎮市不同時節的物產、自然生態與族群人文風貌,希望打破屏東「只有夏天海邊和墾丁大街」的刻板印象,讓人也看到屏東的節氣物產、文化創意、保育保種。

屏東是國內鳳梨最大產區,種植品種就多達十餘種。(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屏東物產豐饒,近來社會話題的鳳梨,國內栽培最多縣市就是屏東,包括新埤、萬巒、內埔、高樹、枋寮、長治等鄉鎮都是重要產區,種植品種除了國人熟知的「金鑽鳳梨」,還有「釋迦鳳梨」、「蘋果鳳梨」、「香水鳳梨」、「冬蜜鳳梨」、「甜蜜蜜鳳梨」、「金桂花鳳梨」、「蜜寶鳳梨」、「牛奶鳳梨」、「黃金鳳梨」及開英種等,琳瑯滿目。

屏東高樹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保存近3萬4千種植物物種,是全球最大熱帶植物保種中心。在臺消失逾80年的臺灣特有種「武威山烏皮茶」,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嚴重瀕臨滅絕物種,2003年屏東科技大學學生在屏東瑪家山區發現,辜嚴倬雲保種中心2017年完成復育,還在屏東縣政府立體停車場旁廣場種植這個屬於屏東的特有種。

屏東特有種「武威山烏皮茶」。(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嚴重瀕臨滅絕物種「武威山烏皮茶」現復育種植在屏東縣政府立體停車場旁廣場。(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恆春半島、中央山脈南段郊山地區,還常見一種叫「黃荊」、俗稱「埔姜」的灌木植物,當地人會將其枝條曬乾後綑綁作為掃帚使用;埔姜秋季開花,有蜜,因此有蜂農專門生產埔姜蜜,埔姜蜜風味帶有特殊果酸,更是與在地風土息息相關、一種專屬恆春半島的味道。

《屏東特有種》委由種籽設計公司設計,富有童趣、溫潤的手繪,會讓文創商品愛好者眼睛為之一亮。此書可向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獨立書店、誠品書店、金石堂洽詢,或到博客來、讀冊等網路平臺訂購,隨書還附贈帆布袋及明信片書籤卡。

黃荊(埔姜)是恆春半島的特色植物。(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屏東特有種》委由種籽設計公司設計。(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