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鳳梨輸銷被擋真相?農委會:金鑽沒有品種權保護 對岸要種不違法

很難取代!金鑽鳳梨的美味深深擄獲消費者的心。(圖片提供/農糧署)

中國暫停臺灣鳳梨進口,真的是因為少部分的介殼蟲因素?由於中國在宣布禁止臺灣鳳梨輸銷後,即推廣廣東種植的「金鑽鳳梨」,被質疑目的不單純。國內鳳梨種植品種以金鑽鳳梨最多,金鑽鳳梨是台農17號的商品名,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育成,現在品種被對岸拿去種,農委會表示,因為是老品種,沒有品種權保護,對岸怎麼種植金鑽鳳梨都不違法。

臺灣鳳梨產地從屏東一路往北到南投,臺東也有鳳梨種植,雖然臺灣育成許多鳳梨品種,但以台農17號金鑽鳳梨種得最多,種植面積占比高達8成,因為消費者對於金鑽鳳梨情有獨鍾;對岸近年竟也開始種起金鑽鳳梨。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金鑽鳳梨早在民國87年就育成,是老品種,沒有品種權保護,所以「大陸現在使用金鑽鳳梨並不違法」。

所幸改良品種的鳳梨已培育到台農23號,且從台農21號之後,臺灣辛苦培育的鳳梨品種已可獲得品種權的保護,若有侵權,即可訴諸法律。台農21號的品種名為「黃金鳳梨」,適合鮮食,果肉顏色黃至金黃色,肉質緻密,纖維粗細中等,平均糖度18.4度,酸度0.63%,糖酸比30.7,鳳梨風味濃郁,採收期為4至11月,比金鑽鳳梨耐貯運。

台農22號鳳梨商品名為「蜜香」,強項是對抗氣候變遷,耐貯運、不易因夏季高溫多濕而裂果,可以解決金鑽鳳梨8月以後果實品種不佳的問題,糖度平均為17.6度,酸度0.43%,糖酸比40.9,風味佳。

台農23號鳳梨商品名為「芒果鳳梨」,去年才上市,芒果鳳梨改進金鑽鳳梨的缺點,夏天不會裂果,也不會產出不易保存的肉聲果,且個頭比金鑽小,只有1.4公斤,適合做外銷。

臺灣農民種鳳梨,除了有農委會場試所厲害的研發能量支援創新品種,還有不斷改進的種植技術,陳駿季表示,鳳梨的栽培技術因應不同的氣候條件需要做部分調整,過去有些臺商到對岸種鳳梨,間接也會帶進基本技術,但技術會隨時間更新,「較細膩的技術,我們會以智慧財產權保護,用授權方式提供給農民使用,當你使用的技術未獲授權時,我就可以提告,用技術保護自己。」

農委會現在對於農業核心技術的保護,也有嚴謹規範,陳駿季指出,新技術的開發需要經過農委會的同意,若涉及關鍵技術,農委會不會同意對外發表,更何況是輸出,同時,農委會設有智慧財產權審議委員會,根據機敏性及核心價值,判斷技術能否授權或輸出至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