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2021年 越南將自產非洲豬瘟疫苗

越南國內已初步研發了不同類型的非洲豬瘟疫苗,並在測試中獲得了不錯的成果。(攝影/陳偉民)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 文/農委會國際處 郭肇凱

越南農業及農村發展部部長阮春強(Nguyen Xuan Cuong)日前在回應國民議會代表答覆時表示,為有效預防和控制非洲豬瘟,在長期戰略以及永續解決的方案之一就是研發生產疫苗,目前越南國內研究部門對於自產非洲豬瘟疫苗的研發測試已有非常正向的初步成果。

部長阮春強指出當疫情發生後,農業及農村發展部便積極謀求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及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等國際組織援助,並與外國農業機構共同合作,首先篩選純化了越南非洲豬瘟病毒並建立病毒庫,其次致力於病毒株的基因定序,以深入研究疫苗的生產測試,並以流行病學研究為基礎,建立生物安全育種流程以越南預計將於2021年自產非洲豬瘟疫苗及疾病預防與管控的解決方案,另也研發生產了用於飼育的益生菌,以期提高豬隻抵抗力並抑制發病率。

目前,越南國內已初步研發了不同類型的疫苗,並在小範圍的測試中獲得了正向的成果,將持續應用於進行大規模生產試驗,如試驗進展順利,可望在2021年第3季,將可自產非洲豬瘟疫苗。阮春強特別強調持續發展越南養豬產業的先決條件之一,就是建立能抗自然疾病的豬系,目前已從大型流行病學試驗倖存的母豬中選育出能抗非洲豬瘟的豬系,這些母豬在上一代中依然存活並繁殖良好,且後代仍具有非洲豬瘟病毒的抗體。

截至今年10月,越南全國已經建立了約2,500個封閉的無病隔離設施,且許多大型畜牧企業紛紛跟進,預計至2025年將建立10,000個以上的設施為目標,目前仍將持續建立封閉式的畜牧產業鏈,確保疾病安全和食品安全,以滿足國內消費和出口需求。

本文轉載自2020年12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為〈國際重要農情資訊-越南預計將於2021 年自產非洲豬瘟疫苗〉,參考自Reuters News 20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