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天崗水牛1周內6隻死亡 陽管處:排除傳染病

擎天崗水牛1周內發現6屍體,死亡情形過於密集,初步雖排除傳染病致死,但死因有待調查,已送1頭小牛屍體剖檢中。(圖片提供/陽管處)

民眾向臺北市議員陳情,擎天崗有多隻水牛暴斃,市議員要求追查死因。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擎天崗死亡水牛經獸醫師初步判斷排除傳染病致死,已對1頭死亡小牛進行剖檢,臺北市動保處也取走胃部殘留化驗是否有毒物反應,剖檢報告及化驗結果預計2周內出爐。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陽管處)發言人張順發表示,擎天崗的野化水牛是熱帶動物,陽明山在越冬之際氣溫偏低,每年平均會有2至5頭水牛死亡,現已進入低溫季節,水牛禁不住寒冷而死亡是正常現象,至目前為止,死亡數量雖還在正常範圍,但因死亡時間密集,陽管處已慎重處理中。

12月1日至6日,被發現死亡的6頭水牛為4大2小,有些屍體被發現時已經腐爛,張順發說,因為1周內發現6頭屍體,死亡時間密集,他們也擔心是否為口蹄疫之類的傳染病,因此按照專家建議,拍攝牛隻口、蹄等特定部位照片給獸醫師看,初步排除傳染病致死可能;同時,陽管處將1頭死亡不久即被發現的小牛送至臺大動物醫院解剖,釐清死因,預計2周時間才能拿到剖檢報告。陽管處表示,這段時間將密切觀察擎天崗水牛狀況。

根據陽管處長期觀察,陽明山入冬後天氣變冷,因水牛天生怕冷,體能狀態不夠好時,會因為寒冷而死亡,長期以來就是如此,但這次死亡情形密集,是較為不尋常之處;張順發說,因初步已可排除傳染病致死,加上發現的牛屍多數已死亡數日,樣本已不新鮮,無法判斷組織是否有病變,即使剖檢意義也不大,因此依照專家建議,死亡已有數日的牛隻屍體仿自然死亡處理模式就地掩埋。

擎天崗野化水牛今年族群數量原本還不錯,張順發表示,去年因溫度及日照狀況良好,今年調查牛隻數量有36至38頭,扣掉10月死亡1頭,12月到目前止亡亡6頭,擎天崗所剩水牛頭數約30頭,族群量統計與往年相當,約在30頭上下波動,他認為目前擎天崗的水牛族群數量並沒有明顯減少。

陽管處109、110年的調查計劃針對陽明山的野化水牛,進行DNA分析,目前並未發現有基因窄化之虞,推測原因是這些野化水牛在陽明山聚居的時間還不夠長久,而且陽明山上有3個族群,族群間不排除互有交流,不過,張順發說,這些都還需要更多的科學證據才能證實,但可暫時不必擔心陽明山野化水牛的基因窄化及族群同質化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