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移工申請 農業缺工受刑人變搶手

雲林監獄受刑人「小林」和「小賴」自主監外作業,在雲林縣大埤鄉晴禾有機農園工作,表現不錯,農園主人李仁和(右一)很滿意,對農業缺工很有幫助。(攝影/記者許素惠)

秋冬武漢肺炎疫情再起,移工成為防疫破口高危險群,政府暫時控管入境人數,農務人力更捉襟見肘,雲林縣農會8日上午和法務部矯正署簽立合作備忘錄(MOU),雲林監獄外役監團正式加入雲林縣農會外展農務服務隊季節性農業人力調度平台,讓在監內表現良好、即將刑滿出獄的受刑人出監從事農務,紓解農業缺工問題。

簽約儀式在雲林縣大埤鄉怡然村晴禾有機農園,法務部矯正署長黃俊棠專程南下參加,在雲林縣長張麗善、縣府農業處長魏勝德、大埤鄉總幹事吳錦凉等人見證下,與雲林縣農會總幹事簡明欽簽署合作備忘錄。

雲林縣農會總幹事簡明欽(左二)8日上午和法務部矯正署長黃俊棠(右三)簽立合作備忘錄(MOU),雲林縣長張麗善(左三)等人見證。(攝影/記者許素惠)

受雇在晴禾有機農園工作的兩位受刑人分別為36歲的「小林」(化名)和37歲的「小賴」(化名),都因槍砲罪各被判5年多刑期,小林即將在112年11月刑滿,小賴則是113年12月,因表現良好符合提報假釋資格,獄方安排兩人在出獄前先到監外工作。

小林、小賴很感謝獄方用心良苦,雖然很多人覺得種田很辛苦,兩人卻感覺能呼吸到自由的空氣真好,家人得知他們可以出監工作,很替他們高興。

晴禾有機農園目前正值蘆筍採收期,小林、小賴雖才上工1周,但已經上手,農園主人李仁和很滿意他們的工作表現,稱讚兩人很認真,領悟力很高,一教就會,農業處處都缺工,尤其同時得處理多項農務時,總是找不到人,外役監團隊人力幫助很大。

雲林監獄典獄長林憲銘說,這是雲監第一次和農會合作,過去都是直接和農牧場主接觸,為了替受刑人擴展工作職場,雲監副典獄長楊戶政先前帶領受刑人,積極出席雲林縣各農會主管會議,推廣說明自主監外作業計畫,今年受疫情影響,成效不錯,目前雲監共有22受刑人白天監外從事農務工作,其中以西螺鎮漢光農業生技公司16人最多,除了農場,還有人在養雞場,一切按照勞基法周休二日,並有基本薪資,受刑人都適應的很好。

法務部矯正署長黃俊棠(右四)感謝雲林縣府、雲林縣農會促成受刑人加入雲林縣內農務人力平台,讓受刑人可以提早適應社會。(攝影/記者許素惠)

 

黃俊棠指出,矯正署最近幾年推展自主監外作業政策,目的是希望在監內表現良好的受刑人於假釋前,都可以先到外面各領域工作,提早適應職場等社會生活,順利復歸社會,很感謝雲林縣府、雲林縣農會促成這次平台,因為農業個人要申請程序比較麻煩且困難,由縣府處理將整個平台架構起來,這樣很好,希望合作可以一直持續下去,讓收容人有機會奉獻社會,彌補家庭關係,也解決缺工問題,達到多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