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領航】讓鴨子過得舒服 生產動物福利鴨蛋瞄準歐盟市場─浤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浤良的友善養殖鴨舍提供蛋鴨舒適生活環境。

在浤良食品公司位於屏東萬丹的友善養殖鴨舍裡,鴨群漫步在600坪高床設施上,鴨舍通風乾爽,還有湧泉水池供洗浴飲水,甚至另外提供水源,在這樣重視鴨子生活品質的飼養環境中,無怪乎每隻鴨子羽毛光澤亮麗,顯得精神有活力。

一家四代鴨農 堅持友善飼養

第三代鴨農、浤良總經理歐陵合阿公時代,養鴨是在池塘河邊放養,早晚趕鴨到田邊圳溝尋找田螺、蟲子;歐陵合父親年代,已改在有屋頂的鴨舍裡圈養,歐陵合每天要煮飼料,換鴨舍裡的新稻稈墊料,供鴨子排泄、棲息,從小便十分嫻熟鴨舍工作。

隨著社會發展土地利用集約化,農村一度興起以格子籠方式飼養蛋鴨,歐陵合曾參觀過籠飼鴨場,但鴨子在格子籠中生存窘迫,身上沾染鴨屎、羽毛凌亂的景象,讓他打從心裡不舒服,因此打消將圈養改為籠飼的念頭。

歐陵合喜歡跟人家說,「我養鴨,鴨子也養我一家」,所以他要讓鴨子過得舒服一點。浤良食品所生產鹹蛋、皮蛋產品享譽全臺,每日所需24萬顆加工原料鴨蛋即是來自友善圈養的鴨場,因為養鴨重視動物福利,鴨子也回饋浤良最健康的蛋品。

浤良養鴨重視動物福利,蛋鴨回饋最健康的蛋品。

全臺最大加工鴨蛋出口商 積極開拓歐盟市場

浤良於1965年創立,主力產品包括鹹蛋、皮蛋、酒蛋等,早期是家庭式工廠,鴨蛋加工生產純靠人力,不僅耗時,良率也不好控制,近年積極引進自動化生產設備,透過產學合作開發自動偵測蛋殼裂痕的檢測機器,提升生產量能,其產品不僅攻佔統一超商、全聯、家樂福、大潤發等國內各大通路,還外銷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等16國,成為全臺最大加工鴨蛋出口商。

加工鴨蛋除了華人會食用,日、韓、越、泰、菲等廣大亞裔人口也是消費族群,但東南亞國家本身即有發達蛋鴨產業,關稅保護門檻也高,競爭不易,為維持國際競爭力,浤良積極擴大國際市場版圖,目標瞄準歐盟市場。

升降式產蛋箱活用空間  顧及環境永續改用環保包材

浤良近幾年透過農委會科技處「科技農企業輔導計畫」,由中衛發展中心顧問協助,針對開發歐盟市場通路可能涉及的禽蛋養殖及食品加工等動福、檢疫規範等項目進行改善,從前端市場商情蒐集分析、禽蛋福利飼養管理模式建立、歐盟市場開發與通路佈建,到導入精實管理提高管理品質,都在雙方密切討論後展開推動。

一般蛋鴨場會區分水池、高床及產蛋區三大空間,2019年浤良已透過輔導建置友善養殖環境鴨舍,以硬式高床架取代軟式高床架,平坦高床架讓飼養者及鴨子更方便行走,鴨蹼也不容易受傷。今年再增設升降式產蛋箱,讓白天用不到的產蛋箱能升到鴨舍上方,給予鴨子更廣闊活動空間。歐陵合說,鴨子習性在凌晨1至3時產蛋,因此每晚10時放下產蛋箱,翌日收蛋完畢再升上去;產蛋箱升降到方便人體撿拾高度,讓收蛋者不必彎腰撿蛋,減少工作疲勞。

升降式產蛋箱為彰化縣芳苑鄉蛋鴨農吳鴻基先生發明,透過可升降式設計原理,白天抬升至鴨舍上方,讓蛋鴨有更多活動空間,晚間再降下,方便讓鴨子產蛋。

蛋品脆弱,要安全送到消費者手上包裝不可以馬虎,但過度會製造太多廢棄垃圾,浤良今年也新開發紙盒包裝取代保麗龍盒裝,以符合資源永續利用、環保理念,因應日本市場要求,皮蛋產品輸日已開始使用紙盒包裝。

浤良開發蛋品紙盒包裝(右),取代保麗龍盒包裝(左),朝向環保理念邁進。

蛋品潔淨機提高人力效率 傳統生產流程優化管理

製作鹹蛋要將新鮮鴨蛋裹上鹹紅土,靜置25天做成生鹹蛋,然後洗去紅土蒸煮後才成為熟鹹蛋。過去生鹹蛋經洗蛋機毛刷洗掉紅土,再由人工檢視挑出有裂痕瑕疵蛋,但紅土全部集中於盛蛋盤,導致挑選蛋品時耗費人力,造成生產成本負擔。

在中衛團隊輔導下,為解決人力及效率問題,浤良找到機械廠客製化開發新型蛋品潔淨機。機器會自動將蛋品排列整齊,輸送到裝設鏡面的品檢臺,工作人員可輕鬆透過鏡面檢視蛋品是否有裂痕。過去一臺洗蛋機需要3個人工放蛋、檢查、清點數量,現在同樣3個人工可同時操作兩臺潔淨機作業,效率提高50%。

新型蛋品潔淨機可自動將蛋品排列整齊,輸送到品檢臺。

走過近一甲子的浤良,深知良好產品品質是企業基礎,新園鄉前置廠的老員工習於家庭式工廠的工作模式,管理品質上還有改善空間,因此顧問協助導入5S精實管理,透過教育訓練強化員工的品質認知,讓工廠物品各有定位,重新檢視工作流程建立SOP並確保落實,提升工作效率。

近年來浤良外銷業績持續成長,今年甚至因武漢肺炎疫情引發消費者囤貨潮,業績意外攀升,出口銷售額預估超過8千多萬元。浤良的成功不靠意外,他們正靠著一步步穩扎穩打的累積,為進軍歐盟市場願景備戰。

浤良總經理歐陵合是第三代鴨農,推動永續養鴨產業。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