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種粉苞舌蘭終於開賣 園藝入門首選之一

新品種臺南3號苞舌蘭優雅美麗。(圖片提供/臺南區農改場)

國立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學生實習館前粉苞舌蘭盛開,隨風搖曳,美麗壯觀的花況,令遊客驚豔,想購買卻不得其門而入,新化林場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日前完成品種授權簽約,只要喜歡,都可以買回家。

臺南農改場祕書鄭安秀表示,苞舌蘭又叫做紫蘭,是原產於臺灣的地生蘭花,有別於大多數蘭花都嬌生慣養,苞舌蘭可以直接種植在地上的泥土中,而且栽植簡單,耐熱、耐雨、花期長,尤其臺灣氣候炎熱多雨,能忍受夏季氣候的草花種類並不多,恰巧夏天是苞舌蘭的開花期,正好可以填補這個空檔,適合花臺、大盆缽種植及庭園地植美化。

國立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學生實習館前粉苞舌蘭盛開。(圖片提供/臺南區農改場)

鄭安秀指出,臺南農改場17年前開始收集並進行苞舌蘭的雜交育種,先前育出花序集中、植株較小型的臺南1號、2號品種,今年育出苞舌蘭臺南3號、4號,是花朵及植株較大的品種,更適合景觀綠美化種植,臺南3號為粉紅色,花朵大而且花期長,是綠美化的絕佳素材,盛花時一支花梗有將近10朵花的花球,相當吸睛。苞舌蘭栽培簡單,是園藝入門最好的首選,只要選擇半遮陰的地點再多注意給水,種起來成就感滿滿。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場長吳佾鴻表示,新化林場1920年由臺南州移撥給臺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設立臺南演習林起,迄今已經100年,擁有全國最大高達150公頃的單一桃花心木造林地,是距離臺南市區最近的森林,有臺南市後花園的美譽,尤其春天進入換葉期,滿山遍野的「桃花心木落葉秀」猶如深秋景象,是季節限定的祕境美景。

吳佾鴻指出,2年前新化林場與臺南農改場合作,進行苞舌蘭臺南3號示範栽植試驗,不僅栽培管理簡單且花期長達10個月之久,是非常好照顧的地生蘭,花朵優雅美麗,遊客爭相詢問新化林場是否有販售?於是與臺南農改場簽約,授權給新化林場推廣銷售,並命名為「粉苞舌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