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要標嗎?陳吉仲:產地標美國就很清楚 籲豬肉買國產

面對立委陳亭妃質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豬肉可能有萊劑的只有美國,所以產地標示為美國,意義就很清楚了。(圖片來源/立法院)

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即將開放進口,國內反萊豬進口聲量持續發展,也有人認為若要開放萊豬就必須標明含有萊劑,標示產地無法做好把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30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我國開放豬肉進口的13個國家中,只有美國豬肉有含萊劑的可能,標示產地「來源國是美國」,就很清楚了。陳吉仲同時也呼籲消費者,透過產地標示選擇國產豬肉。

陳吉仲30日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轉投資事業及捐助財團法人業務,回答立委謝衣鳳質詢時指出,美國法規沒有規定要標示是否有萊劑殘留,只有有機畜產品才會標示不含萊劑;臺灣目前僅開放13個國家的豬肉進口,其中有9個國家是歐盟國家,不使用萊克多巴胺,另外4個國家:美、加、紐、澳有核發萊克多巴胺藥證,可以使用,「但可能會有萊克多巴胺的只有美國,所以標示產地來源國為美國,意義就很清楚了。」

立委陳亭妃質詢時指出,標示產地才是高規格要求,看到豬肉及豬肉加工品的來源為美國,「就不要買嘛,是不是?」,陳吉仲回應表示「完全正確」,同時呼籲國內消費者,買豬肉要買國產豬,產地清楚標示有助於國產豬肉的內需增加,除確保消費者安全外,又可確保產業競爭力。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現象,就是毛豬拍賣價格不振已持續一段時間,近1個月以來每公斤均價跌破70元,一度跌至66元。陳吉仲解釋,「秋鬥」後,需求減少,造成價格出現變化,明年市場供需不管出現什麼變化,農委會都會致力做好產銷調節,讓國產豬肉價格維持合理的水準、高於生產成本。

衛福部規定110年元旦起,豬肉及豬肉加工品上架販售時都要標示產地來源國,農委會則進一步發行臺灣豬標章,開放百分之百使用國產豬肉的業者提出申請,具有4種防偽功能的臺灣豬標章12月1日就會貼出第1張,陳吉仲說,現在已有5、6千家業者申請,預計年底前會有1萬5千家業者提出申請,中央畜產會將做成Google Map,方便消費者尋找並至國產豬標章店家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