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停灌補償方案出爐12月開放申請 經費初估19億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110年一期作嘉南地區停灌補償方案。(圖片提供/農委會)

水情嚴峻,農委會25日宣布嘉南地區110年一期作停灌,停灌面積超過1萬9千頃,受影響農民約2萬人,每公頃補償最高9萬3千元,創下歷年一期作停灌補償最高紀錄,12月1日至20日受理農民申請;受停灌影響的相關產業,視實際損害程度給予適當補償,農委會初估嘉南地區一期作停灌的相關補償及救助預算約19億元。

桃竹苗區域今年二期作停灌,嘉義及台南地區明年一期作也跟著停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業深受氣候變遷影響,農委會已經規劃農業調適策略以因應極端氣候,他舉例在遇到水情嚴峻時,需水量很高的水稻,種植面積將有必要做調整,水稻種植全年面積約28萬頃,減少到24萬至25萬公頃時,農民收入就會增加,農委會公糧收購的支出也能減少,農業調適策略將於下周對外說明。

25日宣布110年一期作停灌區域為嘉南地區的曾文-烏山頭-白河水庫灌區,停灌面積合計1萬9,385公頃,停灌補償對象為公告停灌範圍內的實際耕作者及受影響的相關產業業者。

嘉南地區曾文-烏山頭-白河水庫灌區1萬9,385公頃農田將實施停灌補償措施。(圖表來源/農委會)

補償態樣可分為2類︰停灌區域不種稻作且種植符合「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的綠肥、景觀或各項獎勵作物,每公頃補償9萬3千元;如不種植水稻,農田翻耕或是種植非獎勵作物,例如在停灌區域內原本就種植多年生果樹,或是停灌區內是由農田水利署管理處供水養殖的養殖者,每公頃可獲得8萬2千元的補償,2種補償條件農民可自行選擇辦理。

停灌補償自12月1日起受理申請,至12月20日止,假日無休,實際耕種農民憑身分證或戶口名簿、印章或簽名、農會或金融機構存摺影本、切結書等文件,至農水署各管理處工作站申請。

陳吉仲強調,補償金只會給實際耕作者,切結書只要填寫農地地號、面積、作物種類即可,不需要地主的簽名,所以承租農地耕作的農民不必擔心,如果實耕農民及地主2人都提出申請,農委會也能查得出來,補償金只會匯入實耕農民的帳戶。以往申請停灌補助,經常耗時長達5個月之久,但陳吉仲說,這次希望在農曆過年前就可以把補償金匯都到農民帳戶。

(圖表提供/農委會)

除了補償直接受停灌影響農民,水稻產業上中下游的損失,也可獲救助。育苗業者依「水稻育苗中心受停灌損害救助作業要點」辦理救助,減育秧苗每公頃以250箱計算,每箱8元,較往年提高2元。陳吉仲說,8元是每箱秧苗的利潤不是售價。

代耕業者依不同代耕機具作業量能估算代耕業者損失並加以救助,曳引機每臺15萬元至20萬元,插秧機每臺10萬元、收穫機每臺20萬元,每項代耕機具限申請1臺,單一業者最多申請2臺。烘乾業者則是視稻穀乾燥機總設置容量而定,烘乾量以每公噸300元利潤計算。

今年10月中旬公告桃竹苗109年二期作停灌補助每公頃14萬元,最新公告的110年一期作嘉南停灌的補助每公頃9萬3千元,陳吉仲解釋,兩者別在於桃竹苗的二期作已經種下去、農家已投入生產成本,所以補償不能只算農家賺款,而必須加上農家已投入的生產成本,但明年一期作還沒投入生產,僅以農家賺款計算補償即可。

嘉南停灌區域內農田每公頃補償最高9萬3千元,創下歷年一期作停灌補償最高紀錄,農委會農水署長蔡昇甫解釋計算方式,農家賺款會逐漸成長但仍有波動,補償標準是取最近3年的最高賺款再加成5%,計算出每公頃9萬3千元的補償金額。

水情預期仍持續嚴峻,嘉南以北的臺中及桃竹苗地區110年一期作是否也停灌,將分階段決定,考慮育苗時間,陳吉仲說,臺中地區最近幾周有一些雨量,希望中部停灌面積愈少愈好,但須等到12月中旬才會做決定;至於桃竹苗是否停灌,石門水庫目前蓄水量有50%,如果蓄水量可以增加,桃園石門的停灌面積就可以調整,將視水庫蓄水情形及雨量而定,12月下旬就會做決定。

110年一期作目前已確定1萬9千公頃停灌,對於糧食安全是否會有影響?陳吉仲說,公糧庫存充足,可以吃8個月,停灌不會影響糧食安全,他同時呼籲糧商不要壓低糧價,二期稻作濕穀價格這幾天已經回穩,每百公斤開價已有1千元,希望糧價可以獲得適度提升。

【延伸閱讀】

嘉義臺南一期作停灌 總面積1.9萬公頃 補償最高每公頃9.3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