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臺南一期作停灌 總面積1.9萬公頃 補償最高每公頃9.3萬元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預期未來一季降雨偏少,今(25)日宣布嘉義、臺南的一期稻作停灌,停灌地區農民及相關產業每公頃水稻田最高可獲9萬3千元的補償。(攝影/記者陳儷方)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5日召開第3次工作會報,因水情不佳、預期未來一季降雨偏少,宣布嘉義及臺南的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白河水庫灌區的一期稻作停灌,農委會也將對停灌地區農民及相關產業提供停灌補償,最多每公頃水稻田可獲9萬3千元的補償,面積約有1萬公頃。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的蓄水量低於3成,無法滿足明年一期稻作灌溉所需水量,並考量明年5月底前的公共用水需求,應變中心決定嘉義及臺南的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白河水庫灌區明年一期作實施停灌,停灌區內的農民及相關產業,可獲得補償及救助。

明年一期作停灌總面積約1萬8千8百多公頃,臺南市境內約1萬公頃,嘉義縣境內約8千公頃,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根據農委會過去對於停灌區域內作物型態的了解,種植水稻的面積約有1萬公頃左右;嘉南地區明年一期稻作的育苗作業,一般是12月上旬才會展開,現在決定停灌,就是希望趕在水稻生產供應鏈啟動前宣布,減少相關業者損失。

農委會提出停灌的補償方案,並已報行政院核定,陳駿季說,停灌區內不論是種植水稻還是其他作物,都可以獲得補償,補償方案分為2類,原種植水稻的稻田,改種其他獎勵作物,每公頃可獲得9萬3千元的補償;原本種植水稻以外的作物例如多年生的果樹,停灌後可獲得8萬2千元的補償。

除了從事種植作物的農民,還有農業產業鏈的其他業者也會受到影響,育苗業、代耕業、稻穀烘乾業者等,也擬定救助措施。

【延伸閱讀】

嘉南停灌補償方案出爐12月開放申請 經費初估1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