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宣告明年國中小午餐全面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

行政院宣示明年起全國中小學午餐,全面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獲全國家長、公民、營養師、農民等團體支持。(攝影/記者許素惠)

「政府把關,學生健康」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上午南下嘉義縣,宣告明年全國國中小午餐全面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每人每餐補助亦從3.5元提高到6元,農委會、教育部及衛福部等跨部會合作,共同守護下一代健康,達到家長、農民及食農教育三贏的目標。

蘇貞昌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教育部長潘文忠、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嘉義縣長翁章梁等陪同,在嘉義縣府創新學院發布這項重大政策,全國關心學校午餐的公民團體、營養師公會、全國家長會、食材供應及團膳業者等,亦出席共同宣誓,全力支持政府推動學校午餐全面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政策,創造學童、家長、團膳業者與農民多贏、安心的友善食農環境。

陳吉仲針對學校午餐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執行成果進行報告,為確保3千500餘所國中小午餐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農委會及教育部106年開始推動學校午餐使用三章一Q政策,109年全國各縣市校園食材登錄平臺,食材登錄筆數為可溯源食材比例已達61%,另由農業單位執行生鮮蔬果食材農藥殘留抽驗工作,每年均抽驗蔬果3千件、畜產食材800件,加強抽驗把關措施促使學校午餐廠商,更加重視食材來源及安全品質,源頭管理已有顯著成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報告校園使用國產食材的執行成果。(攝影/記者許素惠)

陳吉仲說明,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政策,不僅能確保國中小學童吃到來源明確、優質安全的國產農產品,亦能提升國產食材自給率,落實食品追溯追蹤系統,鏈結生產者生計及食安需求,達到家長、學生、農民三贏的效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二)將新鮮國產蔬果等食材交給家長等代表,象徵政府要提供最安全的食材給學童及國人吃。(攝影/記者許素惠)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修訂了「學校外訂盒(桶)餐採購契約」,內容除了要求一律採用國產優良肉品外,也新增了罰則,及罰則再加重等規定,如果廠商被罰滿20點即終止合約,詳細而嚴謹,讓孩子吃得安全健康。

薛瑞元說,衛福部會嚴加管制邊境,嚴格稽查,要求食材業者好好揭露來源國,對於進口肉品相關添加物會訂出安全容許量,只要在容許標準內,都是安全沒問題,也會強力要求做好標示,即使是散裝食材也都要標示清楚,使所有市售食品都很安全,加強稽查與抽驗,讓大家吃得更安心。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一)宣示明年開始全國中小學午餐全面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獲家長、農民等團體代表支持。(攝影/記者許素惠)

「政府把關,學生健康」,明年學校午餐全面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家長、農民及食農教育三贏。(攝影/記者許素惠)

蘇貞昌指示相關部會合作全力推動,配合國中小全面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學校午餐食材獎勵明年開始也將由每餐3.5元提高至6元,補助地方縣市政府的經費預計從現在的12億增加到20億元,讓學童吃到優質安全的國產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