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臺灣不只人安全 豬也安全

立委陳明文(右四)、嘉義縣長翁章梁(右五)、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八)、教育部長潘文忠(右九)等力讚國產農產品優質。(攝影/記者許素惠)

針對近日引發爭議的豬影片,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上午表示這樣對政黨形象不好,因此讓人民不安、社會恐慌,相當不應該,他並強調臺灣不只人安全,豬也安全,因為成功阻絕非洲豬瘟,口蹄疫拔針,未來進口肉品也會嚴格稽查,要求標示來源國及成分,守護國人健康。

蘇貞昌南下嘉義縣宣示明年全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全面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時,回應媒體針對國民黨豬隻屠宰影片的相關提問。

蘇貞昌說:「有關國民黨播放的影片,已經美國動保團體明白告訴他(國民黨),是為了對於不人道的屠宰,要讓大家重視,而且跟萊克多巴胺無關,國民黨明知,還如此移花接木散布,被指出來後還不下架,這樣的作為,對於一個政黨的形象並不會是好的,而且用這樣來讓人民不安,讓社會恐慌,這個行為更是不應該。」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左二)指近日引爭議的豬影片造成人民不安,社會恐,國民黨散播的作為很不應該。(攝影/記者許素惠)

萊劑代謝快 安全容許量以下安全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表示,目前進口牛肉有萊克多巴胺藥證的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但實際使用的只有美國,美國因為使用飼料餵養,才會添加萊克多巴胺,紐、澳是放牧飼養,所以沒有用,目前美國豬約2成使用萊克多巴胺,美國牛大都有使用萊克多巴胺,但是農民在屠宰前會停用2、3天,萊克多巴胺的代謝很快,未來進口的美國牛、豬肉,在安全容許量以下都是安全的。

蘇貞昌指出,當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已有5千300萬人確診,1千350萬人死亡,法國、義大利等許多歐洲國家學校都停課,並限制50人以上集會時,只有臺灣生活正常,50萬人照常看國慶煙火,舉辦全運會,是亂世中的福地,所以全世界都豎起大拇指稱讚臺灣,這樣的國家,不只人安全,連豬都安全,因為成功地將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而口蹄疫也拔針成功,讓臺灣豬肉24年來首次可以外銷,今年已銷到澳門。

蘇貞昌表示,臺灣因為很安全,所吸引許多外資來投資,這樣的安全,是靠著全體國人團結在一起才能被肯定,而台灣走出去,也不能不讓世界走進來,在進口肉品的同時,我們更關心國人健康,因為自己是來自養豬大縣屏東,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同鄉,深知豬農、國人的憂心。

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臺灣成功防疫武漢肺炎,阻絕非洲豬瘟與口蹄疫拔針,也會對進口肉品嚴格把關,不但人安全,豬也很安全。(攝影/記者許素惠)

陳吉仲父養豬養大他 非當豬養

蘇貞昌舉例陳吉仲的爸爸就是養豬把他(陳吉仲)養大的,並幽默地說「不是當豬養哦!」引起哄堂大笑,但陳父因豬隻口蹄疫爆發而破產,導致陳吉仲留學回來還要幫父親還債。他的孫女目前念小學,他一定要為孫女和臺灣所有下一代健康及安全把關,外國肉品依據聯合國標準、科學根據進來,一路把關到餐桌,這不是空口白話,而是劍及履及、實實在在負責任的展示政府決心,請大家相信蔡總統領導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