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一期作是否停灌11月下旬決定 農委會擬水稻減種2萬公頃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6日表示,明年一期作是否停灌最遲將在11月下旬決定。(攝影/記者游昇俯)

今年入秋以來水情嚴峻,明年春雨預估也將偏少,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6)日表示,雲嘉以北水情較為吃緊,明年一期作是否停灌最遲將在11月下旬決定,若水稻休耕希望農民能轉作綠肥養地力;即使一期稻作不休耕,農委會也希望輔導雲嘉以北水稻種植面積減少2萬公頃,轉作其他不需溝灌的作物。

桃竹苗地區10月中啟動二期作停灌補償措施,因近來臺灣水情未見好轉,明年一期作可能也需要停灌休耕。陳駿季6日出席2020「愛你愛你 新社花海」展前記者會受訪時表示,是否停灌不僅考量當下水庫蓄水量,也看長期雨量偏少前提下,整體水量是否可以撐到明年3、4月;明年一期作是否休耕,也不只是農民的問題,還包括前端的育苗業者,以及後端機耕採收業者、甚至公糧倉儲等整個產業鏈的問題,農委會11月下旬會有明確決定。

中央氣象局6日針對輕度颱風閃電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颱風可能為南臺灣帶來不少降水。陳駿季說,這次颱風是意外的收穫,若降雨挹注曾文水庫,有望緩和緊張的水情;南部水情狀況還可以,雲嘉以北就比較有問題,農委會會持續關注氣象情資,隨時與經濟部水利署確認水情狀況。

農委會已為不同水情情境設定不同水資源控管模式,陳駿季表示,水稻需水量最多、每公頃約1.2萬至1.5萬公噸,水情最糟的情況下將宣布明年一期作休耕,一旦休耕便會啟動補償,農委會已設計好補償機制,希望農民休耕後就轉作綠肥養地;若水情還夠農民耕作,也希望水稻種植面積適度減少,國內一期稻作面積約17萬公頃,農委會預計輔導雲嘉以北水稻減種2萬公頃,轉作其他不需溝灌的作物。

桃竹苗二期作停灌補償申請10月30日結束,總計申報面積1.4萬多公頃,陳駿季說,5日水稻補償開始陸續撥匯,已完成42%;但桃竹苗二期作停灌補償是計算農民賺款加計已投入生產成本,明年一期作若休耕,因農民尚未種植,還沒投入生產成本,補償機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