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產值800億的黑金傳奇 萬榮鄉的紅寶石咖啡口感豐富有層次

鮮紅的咖啡果還必須等到翻紫後才可採收。

文/吳政諺 圖片提供/張力詠

咖啡需要半日照,所以要找可遮陰的地方種植,剛好爸爸生前留下來的檳榔樹,成為咖啡最重要的庇蔭,馬鍾啟說,「好像爸爸仍然在照顧他一樣。」

現代人喜歡在上班或下午茶時間來杯咖啡,除了可以振作精神,也能轉換心情。花蓮縣萬榮鄉近年來推廣咖啡,尤其種植在海拔600公尺的山坡地上,將咖啡提升到中海拔環境,所沖出來的風味,更加有層次。

紅紅的咖啡果實,就隱藏在萬榮鄉的山林間,這可是萬榮鄉的紅寶石,因為全臺咖啡的年產值,就高達800億。看上這黑金傳奇,萬榮鄉公所努力推廣,希望讓鄉民有另一波經濟收入,且萬榮鄉地勢佳、海拔夠,可以種出有特色的咖啡。

「萬榮鄉的咖啡有花果香,還帶有一點點的甜味。」今年60歲的馬鍾啟表示,花蓮有名的咖啡雖然在瑞穗,但卻屬於「平地咖啡」,而萬榮鄉的,可以說是「中海拔咖啡」,風味自然跟瑞穗的不同。

一杯越南咖啡 從此與咖啡結下不解之緣

熱水緩緩的從剛磨好的咖啡粉周圍淋下,飄散出濃郁的果香。說起種咖啡,馬鍾啟可是首位萬榮鄉的咖啡農。布農族的馬鍾啟,30年前,還是一位警察,50歲從所長退休後就專心種咖啡。不過,之所以會種下和咖啡的緣分,要從一杯越南咖啡說起。

馬鍾啟說,有一次拜訪村民時,村民端出一杯越南咖啡,從沒喝過咖啡的他,一連喝了好幾杯,直到晚上睡不著,才知道咖啡原來是這樣。後來朋友間聊到,舞鶴可以種咖啡,萬榮何不也來種?且萬榮鄉地勢更高,咖啡品質應該會很好。馬鍾啟才開始試種,沒想到咖啡樹非常適應馬遠村的山林,第三年開始結果,把咖啡豆拿給朋友烘,品嘗後「風味真的比平地的更有層次。」馬鍾啟說,一般機器沖出來的咖啡,只有苦味,萬榮鄉的咖啡,風味獨特,剛沖泡時飄散出濃濃的果香味,放涼後則有微酸口感,還可以品嘗到焦糖與葡萄乾的風味,可說是層次感豐富。且萬榮鄉種出來的,屬於中海拔咖啡,因此咖啡因含量低,喝了不會睡不著。

「祖先留下來的地絕對不能變賣,一定要好好運用,種甚麼都好,就是不能荒廢。」承襲父親的教誨,馬鍾啟用父親留給他的地來種咖啡。他說,咖啡需要半日照,剛好這塊地原先有種檳榔,提供咖啡所需要的遮陰,就好像父親仍然在照顧這個家一樣。

馬鍾啟採自然農法種植咖啡。

自然農法栽種 咖啡照顧不易

目前馬鍾啟有栽種1000棵咖啡樹,他說,種咖啡不簡單,尤其整理時有很多細節要注意。首先,是除草與施肥,因為採用自然農法,且正在申請有機驗證,所以不能使用農藥,除草都是跟太太兩人親力親為,穿梭在一公頃的咖啡園裡。再來就是修剪樹枝,馬鍾啟說,因為咖啡樹與檳榔樹共生存,枝葉茂密的咖啡樹,樹枝裡常會藏有野蜂與毒蛇,要特別注意安全。

由於咖啡第四年才會有穩定收成,且萬榮鄉的咖啡,採收期比平地咖啡要晚1.5個月,馬鍾啟說,11月中旬才是咖啡的採收期,可以採收到隔年4月。而每年2月到7月就是咖啡的開花期,時間一過就要趕緊修剪樹枝。馬鍾啟表示,咖啡開花時最怕遇到梅雨季,不過山上蟲害少,日夜溫差大,山坡地排水性佳,讓怕水的咖啡有更好的生長環境。

在地農產就要有在地的標籤,馬鍾啟將自己的咖啡,以地名取名為「萬馬咖啡」,就是希望大家認明萬榮鄉馬遠村出產的咖啡,也希望萬榮鄉的咖啡能一炮而紅。然而,咖啡沒有「老欉」才好喝的印象。馬鍾啟說,咖啡樹有年齡限制,中壯年的產量最多,品質也最好。所以凡超過10年的咖啡樹,馬鍾啟就會砍掉重種。

為了要打響萬榮鄉的咖啡,馬鍾啟106年參加花蓮精品咖啡評鑑,首次參賽就獲得銅牌獎的殊榮,讓馬鍾啟認定,咖啡將是萬榮的明日之星。後續在108年榮獲洄瀾好咖頭等獎,109年榮獲第四屆花蓮精品咖啡水洗、日曬優質獎,連掛耳濾泡式也榮獲優選。足見萬榮的咖啡逐漸受到外界肯定。

萬馬咖啡獲得多項咖啡評鑑獎項。

馬鍾啟所長退休後就專心種咖啡,做出咖啡品牌。

【花蓮縣萬榮鄉公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