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無颱風襲臺 紅龍果價格來到低檔

近幾年國內紅龍果栽培面積已達2,800公頃。(圖片提供/農糧署)

近年來國內紅龍果(火龍果)因栽培面積快速增加、量多價跌,產銷失調時有所聞。根據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統計,今年自5月以來,臺北果菜批發市場紅龍果每個月平均價格,幾乎都是過去十年來同期最低,今年7、10月平均每公斤25.3元更是十年來不分月份最低點。農委會農糧署表示,主因今年沒颱風侵襲,紅龍果單位產量高,量多拉低價格所致。

國內紅龍果主要產區在彰化、南投、屏東、臺南縣市,主要產季為6至10月,但透過夜間燈照技術調節產期,10月至翌年5月也都可以採收。早期國內紅龍果數量少、價格高,因此吸引農民搶種,國內種植面積攀升快速,但近3年來成長幅度已趨緩,大約維持2,800公頃上下。

紅龍果自然產期達半年以上,產期間可有14至16批自然來花,目前主要產季已到尾聲,大約僅剩2批果可採。彰化縣竹塘鄉栽培2公頃紅龍果農民陳佳鈴表示,國內紅龍果種植面積大、產量多,尚無法達到產銷平衡,紅龍果價格逐年下降,104、105年時每分地可淨賺15萬元,107、108年僅有10萬元出頭,今年預計恐賺不到10萬元。

國內紅龍果種植面積大,臺北果菜批發市場今年5月以來紅龍果均價幾乎是過去十年同期最低。(「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截圖)

彰化二林鎮紅龍果種植逾300公頃,是國內種植面積最大的單一鄉鎮。二林鎮農會總幹事邱士平表示,紅龍果價格不好是因為國內產量已飽和,近來價格低是因為已到主要產季尾聲,10月下旬白肉果每公斤22、23元,紅肉果30多元,價格雖不高,「但農民還是有賺錢」。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陳立儀指出,每年產季尾聲農民會進行大清園,將園中病果、次級果出清,因此每年10月紅龍果價格均比較低;並且因為今年沒有颱風侵臺,單位面積產量高,也是價格偏低主因,但紅龍果生產成本每公斤19.3元,現在市場交易價格仍高於農民生產成本。農糧署並輔導加工業者收購紅龍果次級品,用於製作果汁、冷凍果丁等,總計收購175公噸。

國內紅龍果供過於求,農糧署去年起也推動農民轉作種植熱帶水果榴槤、山竹、紅毛丹,除提供技術輔導,也提供種苗、田間管理費每公頃10萬元補助,有意轉作農民可向各地農會、農民團體申請。

紅龍果農陳佳鈴表示,紅龍果價格逐年下降,今年預計每分地恐賺不到10萬元。(圖片提供/陳佳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