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苗先鋒宜蘭報到!資源調查試捕首獲量藏玄機

捕撈鰻苗漁期結束,鰻苗連續2年豐收。(圖片提供/漁業署)

鰻苗捕撈季11月將正式開鑼,隨著黑潮而上的鰻苗,最近幾天已在宜蘭現蹤,臺大漁科所所長韓玉山表示,鰻苗資源調查26日在宜蘭試捕,捕獲22尾鰻苗,預估今年來臺的鰻苗將有3波,首波是11月15日的大潮前後,第2波12月15日大潮前後,這波才是主力,同時預估本季東亞地區鰻苗漁獲為40至50公噸,約略為上季的一半。

臺灣為了鰻苗資源保育,鰻苗有禁漁期,自102年至今實施,根據「鰻苗捕撈漁期管制規定」,每年自3月1日至10月31日止,除花蓮縣、臺東縣外,禁止於距岸3浬內海域、潮間帶及河口水域以任何方式捕撈鰻苗。

合法捕撈鰻苗時間為每年11月至翌年2月,且從事岸際捕撈鰻苗業者應向作業當地區漁會辦理登記,並在漁撈日誌填報捕撈方法、捕撈地點及捕撈數量等資料,以利鰻魚資源管理評估及規劃。雖然得等到下周才能下海捕撈鰻苗,但10月底在宜蘭已見鰻苗蹤跡。

韓玉山指出,東亞地區在2019至2020的鰻苗捕撈季,捕到的鰻苗多達84公噸,迎來2014、15年後未見的大豐收,但按照以往經驗,鰻苗不可能年年豐收,預估本季東亞地區鰻苗漁獲量大約是上季的一半,在40公噸至50公噸之間,臺灣10月下旬鰻苗已露頭,首獲22尾鰻苗是個還算不錯的兆頭。

與過去幾年鰻苗收獲表現相比,本季預估40至50公噸的成績也已不算少,韓玉山預期苗價將維持低檔,也將抑制明年夏季消費旺季的成鰻價格,不致於出現缺貨大漲情形。

上季鰻苗出現的時機極為驚奇,遲至12月下旬,各地鰻苗捕撈量才突然大爆發,韓玉山預測臺灣今年鰻苗漁況:鰻苗高峰將分3波出現,第1波時間點落在11月15日大潮前後,地點在宜蘭,第2波應該是本季主力,時間預估為12月15日前後大潮,但出現地點還需要再觀察。韓玉山說,洋流及氣候等因素對於鰻苗數量及出現位置影響很大,第2波高峰出現位置,尚須再觀察才能推估。

捕獲的鰻苗飼養最快6個月即可達上市規格,因上季鰻苗豐收,使得成鰻池邊價格大跌,年初1公斤成鰻有上千元的行情,但9月過後已跌至400元上下,韓玉山說,成鰻價格很敏感,鰻苗若是大豐收,半年後行情就會走跌,尤其日本人多在6、7、8月吃鰻魚,過了吃鰻魚的旺季,成鰻池邊價就會快速下滑,行情疲軟恐持續至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