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苗二期作停灌補償17日起申請 水稻每公頃14萬元

農委會16日公告桃竹苗停灌區域內1.3萬公頃稻作每公頃補償14萬元。圖片僅供示意,非停灌區域。(圖片提供/農田水利署)

今年是56年來首度汛期沒有颱風襲臺,水情吃緊,桃竹苗地區1.9萬公頃農田啟動停灌,26,300多名農民受影響,農委會16日公告停灌區域內1.3萬公頃稻作每公頃補償14萬元,停灌區內實際從事耕作稻農17日起10天內,可至農田水利署管理處工作站或水利小組申請補償,假日照常受理。其他作物共6千公頃,農委會將按作物種類及受影響程度給予合理補償,下周宣布補償標準。

桃竹苗停灌區域內1.3萬公頃稻作,農委會以農家賺款105%加計農民生產成本計算,提供補償金每公頃14萬元。農水署經現勘確認作物為水稻,就會盡速將補償金匯至農民帳戶。由於此次停灌是史上首度二期稻作在抽穗階段停止供灌,根據農委會調查,約有2%至3%較早栽種稻作,只要再三周至一個月即可收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民申請停灌補償,稻作如何處置,農委會尊重農民自行處理。

農水署長蔡昇甫指出,農委會尊重農民對停灌稻株的處理,技術上建議盡速割除無收穫價值稻株,翻犁整地,對下一期耕作較有幫助,申請補償金稻作則不可繳交公糧;他並說明,農民申請補償所需填寫切結書,目的僅在確認農民為實際耕作者。

停灌區域內農民17日起至26日止,可攜帶:1、身份證或戶口名簿,2、印章或簽名,3、實際耕作證明文件,4、農會或金融機構存摺影本,5、切結書等相關資料,至各管理處23個工作站申請補償;各管理處也會指派專人到504個水利小組受理申請,以減少農民舟車勞頓。

此次停灌,外界擔心與水稻栽培相關的代耕業者可能受到影響,稻農若與加工業者契作,也可能有違約問題。蔡昇甫解釋,農民後續若要將稻株翻犁整地,仍會請代耕業者協助,代耕業者實際不受影響;並且二期稻作過往即會因颱風發生農損,因此契作合約一般都會有遭遇不可抗力因素的免責條款,不會有違約問題,此次停灌區面積僅約占全國灌區5%,加工業者可向其他產區收購原料,應也不致造成影響。

今年降雨偏少影響作物生長,農委會目前盤點確認臺中以南水稻沒問題,但像嘉義、臺南即有部分硬質玉米因乾旱發生農損。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月底將確認是否符合農業天然災害救助,公布農損現金救助辦法;並且,因國內即將進入枯水期,預計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都可能受到乾旱衝擊,陳吉仲也說,農委會每周盤點可能受旱情衝擊作物,將由各改良場試所下鄉教導農民因應措施,明年上半年若有需要農民配合調整種植,農委會將以獎勵機制,請農民改種植耐旱作物如高粱等。

稻作停灌補償作業17日至26日受理申請,假日無休。(圖片提供/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