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台農3號─金愛E」矮身、可催熟 採收省工讓農友真愛伊

芒果「台農3號─金愛E」果皮顏色黃色帶橙,果重平均600至700公克,大小介於愛文芒果與金煌芒果之間。(圖片提供/農試所鳳山分所)

愛文芒果若提早採收、以人工催熟,容易有品質不穩的問題,因此農民必須等待「在欉紅」再採;金煌芒果適合人工催熟,但其植株高度可達5、6公尺,農民採收困難。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育成芒果新品種「台農3號─金愛E」,結合愛文與金煌的優點,甜度高、品質穩定,適合早收催熟,且植株偏矮,農民採收更方便,是可助農民省工的優良品種。

高屏地區芒果2月開花,芒果授粉著果後,果實大約120天可成熟,芒果成熟視開花先後,農民看枝頭果實成熟才摘,相當費工,因此愛文芒果准用植物生長調節劑「益收」於枝頭催熟,讓果實成熟期一致,方便採收;金煌芒果則是因在枝頭完熟,果肉容易發生生理劣變,有必要在其7、8分熟時就採收下來,再透過電石(電土)、乙烯等方式催熟。

鳳山分所熱帶果樹系主任邱國棟表示,相較愛文芒果甜度平均12度,在枝頭成熟度近全熟才適合採收,鳳山分所育成「金愛E」平均甜度可達17度以上,8、9分熟即可採收,再透過人工催熟;並且,相較金煌芒果株高5、6公尺,愛文芒果3、4公尺,「金愛E」僅3公尺,枝條生長勢偏向水平伸展,方便農民採收,也有助農民節省人工。

芒果「台農3號─金愛E」植株偏矮,結果實可方便農民採收。(圖片提供/農試所鳳山分所)

「金愛E」果皮顏色黃色帶橙,照光面會略呈粉紅色,果重平均600至700公克,介於愛文芒果平均400公克、金煌芒果1公斤以上之間;並且,「金愛E」與愛文、金煌相當,均有8成的果肉率,其果肉多汁、纖維量少,有望打開與愛文芒果、金煌芒果相區隔的市場。

「金愛E」的選育始於民國88年,其母本為接近愛文芒果的優良品系「E10-1」,但「父不詳」,僅知母本植株附近皆金煌芒果果樹,父本應該是金煌,故以金煌、愛文、E10-1各取頭字命名「金愛E」。邱國棟說,「金愛E」9月剛取得植物品種權,農試所後續會進行試種,觀察農民、市場接受度,預計2至3年內完成技轉。

「台農3號─金愛E」果肉多汁、纖維量少;圖為果肉及其種子。(圖片提供/農試所鳳山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