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文旦柚認「老欉」?小顆的較甜? 專家解文旦五大迷思

文旦柚「老欉」因為生育勢弱,營養分配多提供果實發育,產量通常比較高,但果形則相對較小顆。(圖片提供/農糧署)

再一周時間即是中秋佳節,不少人應該都已經吃到了今年的文旦柚,但買文旦為什麼要標榜「老欉」?又為何要挑選果形偏小的文旦?專家解釋文旦常見五大迷思,文旦柚老欉果實品質穩定、果形相對較小,因此給人買文旦要挑老欉、小果的印象,但品質好壞,仍依人為管理而異,並非絕對。

此外,文旦採收後需要放置一段時間,是為了讓果肉軟化、降低酸度並提高糖度;吃文旦嘴唇發麻則是受果皮油胞精油刺激所致;有的文旦種籽大如花生,是因授粉雜交到其他品種柚子;還有,文旦不等於柚子,文旦只是柚子其中一種,國內實際有超過20種的柚類果樹。

文旦柚「新欉」果樹生育勢強,偏重枝葉的營養生長,並由於其養分吸收能力強盛,所結果實果形也會較大顆;「老欉」則因為生育勢弱,已不再著重樹勢生長,營養分配多提供果實發育,因此產量通常比較高,但果形則相對較小顆。

民眾常見文旦迷思一,挑文旦會選老欉、果形小。但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張汶肇表示,「好吃的文旦無論大、小顆都好吃,不好吃的文旦即使老欉也不見得好吃」,老欉果實品質相對穩定,但仍要後天的管理,老欉雖然小果比例較高,但若著果量少,果形一樣會大顆;他說,挑文旦應選有沉重感果實,代表果肉發育充實、水分多,大果果肉厚,小果則有果肉相對細緻的優點。

迷思二,為何文旦要貯放才能吃?張汶肇說,剛採收下來的文旦柚果肉偏硬脆,需要放置5至10天「辭水」(消水),讓果肉軟化,並且,隨著貯放時間愈長,酸度會降低,糖度也會稍微提高;一般而言,文旦相當耐貯放,小果因酸度高,甚至可放到2個月都沒問題,大果則適合早點食用。

迷思三,民眾吃文旦偶有嘴唇發麻的經驗,有人甚至疑心是否因吃到殘留農藥所致。張汶肇解釋,嘴麻應該是接觸到文旦表皮油胞精油所致,但此精油可用來萃取製作各種精油產品;文旦富含膳食纖維,食用有助腸胃蠕動,適當攝取有助消化,食用過量也可能拉肚子。

迷思四,許多人也會發現,有的文旦種籽大如花生,有的卻細小如米。張汶肇指出,因文旦柚自己的花粉授粉在本身柱頭不會結果,且有不經授粉可結果的特性,未授粉的文旦種籽就細小如米,大如花生的種籽,則是因授粉雜交到其他品種柚子所致。因經授粉文旦果實相對較大顆,果肉質地較粗,品質較差,栽培時須注意避免。

迷思五,文旦是柚子,但柚子都是文旦嗎?張汶肇說,國內柚類品種種源收集超過20種,文旦柚只是其一,正式名稱叫「麻豆文旦」,其他常見的還有「麻豆白柚」、「麻豆紅柚」、西施柚、蜜柚等;文旦、白柚、紅柚均冠名麻豆,則是因早期在麻豆選種之故。國內柚類果樹栽培以文旦為最大宗,占8成5,白柚、紅柚等則均屬較小規模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