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建議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用途 農委會:100億元不夠可再爭取

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用途之一,即補助豬農升級現代化養豬設備。(攝影/陳儷方)

明年將開放萊克多巴胺殘留豬肉及部分內臟進口,為了確保國內養豬產業的競爭力,農委會向行政院爭取100億元的預算,作為養豬產業基金,協助豬農在這次衝擊中站穩腳步,農委會已安排多場產業座談,畜牧處初步整理產業界對於百億產業基金運用的建議,包括維持拍賣豬價每公斤65元以上、符合環保法規新式豬舍改建的補助成數提高、政府出力協助加大豬肉或豬肉加工品外銷力道。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日在電臺訪問中透露,如果100億元不夠,不排除再向行政院爭取100億元,100億元養豬產業基金使用的項目及方式,將在取得各地養豬協會的同意認可後,農委會才會執行。

國產豬肉市占率長期以來維持9成,國人偏好國產豬肉,也偏愛溫體豬,大部分消費者對於冷凍豬肉興趣缺缺,以國產豬肉的口碑,養豬業者並不用擔心客戶會被搶走,但產地標示極為重要,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養豬戶認為做好市場區隔,國產豬才有優勢,進口豬肉流向必須有完整的管理,消費端的產品必須落實標示,希望農委會與經濟部、衛福部能制定有效的稽查機制,不僅學校營養午餐要採用國產豬肉,希望國軍伙食也支持國產肉品。

100億元養豬產業基金的用途,產業界也很關心,農委會初步提出的項目包括:維持毛豬拍賣價格在生產成本以上(現為每公斤65元)、每年編列24億元預算執行養豬產業發展計畫、畜牧場養豬頭數在500頭以下的豬隻死亡保險費,由農委會全額負擔、升級現代化養豬設備補助提高至2分之1。

張經緯表示,養豬產業近來在環保方面遇到很大阻礙,希望環保署協助他們改善畜牧場,而不是強力開罰,養豬戶投入很多資本改善飼養環境及防治污染設備,但動輒被圍廠被抗爭,讓畜牧投資失焦,在提供國內消費者優良肉品的同時,也希望獲得社會大眾對養豬產業應有尊重,透過新式、高科技的養豬,重建沒有污染、形象良好的養豬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