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成服務一條龍第6年 14家廠商畢業成果發表

育成中心今年有14家廠商畢業,11日舉辦小型畢業成果展,並分享進駐育成中心的心得。(攝影/陳儷方)

農委會選育新品種、開發新技術,都會技轉給廠商運用,甚至廠商也會主動向農委會的試驗單位提出需求,希望獲得專業協助,農委會6年前結合4所1院,成立農業創新育成中心,讓農企業進駐育成中心,由試驗單位研究人直接對農企業提供技術、行銷、財務等方面協助,讓農企業能迅速成長、獨當一面,從成立至今第6年,已培育輔導159家廠商,今年有14家廠商畢業,11日舉辦小型畢業成果展,並分享進駐育成中心的心得。

農業創新育成中心由農委會的農試所、水試所、畜試所、林試所,以及農科院組成,不論是農作物、水產品、畜產品,還是林木相關的專業知識,農企業都可以在育成中心獲得專業協助。育成中心與大家較為熟知的農民學院有很大的不同,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廠商報名育成中心,必須有實體進駐試驗所基地,透過實體進駐,與研究人員有充分互動,除了學習技術,育成中心也針對財務管理,行銷規劃,提供完整的教學服務。農委會希望,農企業為了生產優質產品,而與農民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農企業發展的同時,也帶動農民獲利。

育成中心今年畢業的14家廠商中,農試所輔導的有3家、水試所輔導的有3家、畜試所輔導的有5家,農科院輔導的有3家。今年畢業廠商中,台灣鹿茸生技公司是受到自由貿易協定影響的廠商,老闆林昆鋒表示,加入育成中心,期待能成功轉型,提升競爭力,臺灣鹿茸產業因為生產成本高,受到貿易自由化的影響很大,根據臺紐經濟合作協定內容,鹿茸實施關稅配額時間雖長達12年,但期滿即取消配額關稅,進口關稅降為零,這對國內的鹿茸產業是生存挑戰。

台灣鹿茸公司105年即進駐畜試所的創新育成中心,與中心的顧問合作,建立標準化鹿茸萃取模式,將萃取液應用於美容保養產品及保健產品,讓鹿茸的應用範圍更為廣泛,尤其是找出年輕人認同的產品路線,讓鹿茸不再只是鹿茸酒一項用途。進駐育成中心期間,公司增資購買2間鹿場,年營業額已達千萬。

不只有規模較小的農企業進駐,已是大飼料廠的福壽公司也進駐育成中心。福壽公司研究中心飼研處副理王英偉說,公司賣水產養殖飼料已經很多年了,進駐水試所的育成中心是希望藉由超雄性吳郭魚技術,打進水產養殖市場,透過水試所的技術輔導,建立標準化養殖模式,縮短養殖時間、降低病蟲害污染,以提升成魚重量,他們繁殖出品質優良的吳郭魚苗銷售,進駐育成中心期間,已經賣掉500萬尾的台灣鯛魚苗。

台肥公司則是另一家進駐育成中心的大廠,台肥本業是肥料及化工,但為尋求轉型,與水試所合作SPF(無特定病原)白蝦繁養殖技術,導入台肥特有的海洋深層水元素,要在花蓮養出健康優質的白蝦,台肥有閒置土地,若能發展SPF白蝦養殖事業,就能有效活化利用閒置土地。台肥在水產養殖方面的計畫,是以販售添加劑為主,先期規畫透過SPF白蝦養殖,初期以自產自用,111年之後將視情況擴大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