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生態及經濟!第二屆永續善農獎熱烈報名中

入圍第一屆「永續善農獎IPM Award」的「淇珍御果友善農場」,農場主人游淑珍夫妻,每天巡田用手持式吸塵器抓害蟲。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與國際降低農藥風險趨勢站在同一陣線,兼顧產業發展及農產品安全,防檢局舉辦之「永續善農獎IPM Award」已經來到第二屆。延續去年成果,以現場操作農友、技術創新研究人員、行銷推廣團體為對象,透過「慎選藥劑」、「精準施用」,即使化學用藥已無法避免,仍致力將對人類、有益生物、環境之影響降至最低,達成生態環境與經濟效益的雙贏。

IPM全名「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藉由整合應用有害生物管理技術,持續地監測、紀錄,評估用藥與否,在減少對環境危害的同時,有效地防治田間病、蟲、草害,提升農產品安全及品質。

聯合國大會宣布今年為國際植物健康年(IYPH),藉以提高全球對保護植物健康,是有助於消除飢餓、減少貧困、保護環境,與促進經濟發展之重要認識。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估計,每年高達40%糧食作物毀於植物病蟲害,氣候變遷除了衝擊農業產值,也間接加劇植物病蟲害危害情形。因此增加產出與效率的同時,應考慮環境與資源永續,積極推動友善環境耕作。

林肇榮董事長創辦三光米股份有限公司,以生產健康的米為目標,推行IPM管理模式。

以第一屆「現場操作組」入圍者為例,多數入圍者隸屬的產銷班皆獲產銷履歷認證,也均有良好運作。透過改良場所、大學等多元管道,獲取害物資訊管理資訊,並積極取得產銷履歷輔導員、農藥管理人員等資格。除了致力於農場經營,也積極辦理食農及環境教育活動,向民眾推廣友善種植的概念。

IPM的成功有賴於多元關係人的協作。防檢局今年擴大辦理「現場操作組」、「技術創新組」,及「創新推廣組」,藉以獎勵及鼓勵更多國內優秀人才(團隊)的投入。分為二階段審查:

  • 第1階段書審:於109年9至11月間,各組評審委員根據5大作物類別(稻米、果樹、蔬菜、雜糧及特用作物、其他)報名比例,提報「現場操作組」及「技術創新組」推薦名單。
  • 第2階段簡報/實地查核:於109年11月至110年7月間,由評審委員進行簡報審查及實地查核。
  • 公布入圍者:於110年8月公告3組入圍者,並安排「現場操作組」入圍參賽者之農產品進行農藥殘留檢驗,若不符合檢驗規定,則取消其參賽資格。

「永續善農獎IPM Award」除了各組3位得獎者可獲得10萬元獎勵金,並透過製作宣傳影片、雜誌專訪,頒獎典禮媒體聯訪,協助入圍者建立及擴大品牌經營,並辦理標竿業者參訪活動,協助得獎者持續精進生產管理及營造品牌。

張簡裕峰自創品牌「太陽很多」,兼顧生態與經濟。

三光米、張簡裕峰(太陽好多)、游淑珍(淇珍御果)、林東海(蔥滿理想)、李鎮賓(水菱有機農場)、王國輝(土豆世家)等第一屆入圍者皆表示,入圍後除了有助於穩定合作農友的向心力,也收到許多農友希望學習,或加入產銷班的訊息。在媒體採訪效益下,除了擴展新通路、電話及網路詢問人數增加,銷售量及銷售單價皆有所提升。以袁婧清(ㄎㄚ大粒草莓園)為例,採果園的遊客相較於往年增加2成,銷售單價相較於去年每台斤增加100元,且售價較於去年穩定,不受市場波動。

「永續善農獎IPM Award」不僅有助於農友間正向學習,同時也讓長期投入IPM的優秀生產者為社會大眾所看見,並獲得掌聲及回饋。藉由推廣簡單、經濟、有效及永續的管理方式,達成兼顧作物生產、生態保育、農產安全之目標。


相關資訊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09年8月31日止,線上受理報名

報名資料:請參見活動網站 http://ipm-award.mystriking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