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肉雞量少價漲 行情好到直逼土雞價

炸雞所使用的雞肉為白肉雞,部分為進口雞肉,部分為國產,近期白肉雞因供應量少,價格飆高。(攝影/陳儷方)

今年初以來,因全球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不知何時可解圍,供需難以精準預估,使得國內家禽生產調節與市場需求產生偏差,白肉雞因產量減、需求不減,導致價格大漲,產地價1台斤逼近30元;另一方面,土雞價格從春節後一路上漲,漲到每台斤50元的高峰後大回檔,目前只剩31元,出現白肉雞與土雞價格幾無差異的罕見行情。農委會畜牧處表示,白肉雞供應量下週起可逐漸恢復,價格預期也將回軟。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指出,國產白肉雞現在供貨量確實有些不足,價格也高,近期每週屠宰量約430萬隻,相較於正常供應每週450萬隻460萬隻,數量少了一些,但價格漲得多。根據中央畜產會調查,3月中旬(第11週)白肉雞產地價每台斤26元,8月上旬每台斤已漲到29.8元,漲幅已達1成5。

白肉雞價格通常平穩、少有波動。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李宜謙表示,疫情年初剛爆發時,因無法預期疫情發展,國內家禽業者不論是土雞還是白肉雞,都決定自主調節產量,避免疫情波及需求、供需失衡以致於價格崩盤。白肉雞從種雞開始調整,逐步減產,但國內疫情相對穩定,需求量不減,導致產地價格走揚,出乎意料之外。

直到8月上旬,白肉雞的供貨量才逐步恢復中,本週屠宰量約440萬隻,下週預估450萬隻,下下週可恢復至460萬隻,李宜謙說,暑假因為沒有學校營養午餐固定採購白肉雞,因此,暑假期間是白肉雞需求淡季,暑假過後,屠宰量可回到每週480萬隻的水準,可充分滿足需求,價格也將逐步回穩。

今年以來,雖然國際交通運輸受疫情影響,但我國的進口雞肉數量不減反增,相較於國產白肉雞屠宰量減少約5%,價格上漲約15%,價格平穩的進口雞肉數量大增15%。今年1至7月,白肉雞進口量16.9萬公噸,去年同期進口量14.7萬公噸,進口量增加2萬多公噸,李宜謙認為,增幅雖有1成5,但進口重量增加僅2萬多公噸,並不算多。

與白肉雞行情走勢呈現反向的土雞,農曆春節過後也因應COVID-19疫情而進行自主調節,以最大宗的紅羽土雞為例,4、5月時行情最好,5月中旬每台斤漲到51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大漲6成。李宜謙認為,主要是因為當時國內疫情還是嚴峻,大家減少外食聚餐,消費習慣改為採購生鮮食材回家料理,對土雞的需求增加所致。

土雞的季節性需求明顯,李宜謙說,特殊節慶及需要食補的冬季,土雞的需求量大,行情才會好,現在是炎熱的夏天,且疫情已相對和緩,消費者對土雞的需求量小,行情明顯回軟,每週屠宰量160萬至170萬隻並不多,但產地價還是走跌,每台斤掉回31元,反而比去年同期跌價約1成,每台斤31元的產地價已接近生產成本價;此外,因農曆7月將到,祭祀用到土雞的機會多,土雞供貨量每週可增加至180萬至190萬隻,市場對土雞的需求增加,有助於拉抬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