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不明種子土壤怎麼辦?農委會:專線通報、守護農業環境

圖左為民眾通報的有機質肥料,圖右為草類種子。(圖片提供/防檢局)

消費者在淘寶、蝦皮等電商平臺,或是透過臉書購買花架、充電器、玻璃珠,竟然也會收到土壤、種子等植物檢疫物!農委會發現,近期這些逃過海關邊境檢查的漏網之魚,絕大多數是買A送B的附贈品,這些土壤種子等資材來源不明,恐對國內農業環境造成威脅,因此農委會即刻發出通告,請求消費者協助,若有收到國外寄來的不明土壤或種子,立即通報防檢局,守護國內農業環境。

近期經常傳出美、日等國民眾收到來自中國的不明種子訊息,已在國際間引發生物攻擊的聯想,國內民眾的警覺心因此跟著提高,防檢局從7月28日至31日短短4天內,就收到民眾主動提供收到不明土壤及種子的通報共9件,包括培養土、有機質肥料、草類種子、羅漢竹種子、薔薇種子、蓮花種子、砂土等,為從嚴防疫,已全數銷燬。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未來如果有需要,會請藥毒所及農試所協助,進行病蟲害等檢測,以掌握更多資訊。

向國外賣家購買商品,可透過郵政系統或快遞系統寄至國內消費者手上,不論是哪種管道,都要經過海關的邊境檢查這一關,海關若發現違規輸入動植物等檢疫物,就會移交給防檢局處理,財政部關務署統計,今年以來,已經查獲快遞違規輸入植物或其他相關產品案件共198件。

民眾主動通報收到不明土壤及種子案件,大多數是買A送B的贈品,例如買花器附贈有機質肥料、買文具送薔薇種子,但也有人是向國內賣家購買種子但卻從對岸寄來,與美國民眾收到不明種子的情況不盡相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5日對此表示,樣態可能是多元的,但不論是哪種樣態,只要違反檢疫規定,都會對國內農業生產安全造成影響,「這些樣態都是沒有在邊境檢查到,而寄到消費者手上的」,消費者也會擔心收到這樣的包裹,他呼籲民眾依通報機制處理。

農委會提供通報SOP,如收到國外(不論是哪一國)寄來或附贈有動植物產品的包裹,都要保持包裝完整,並打電話0800-039-131通報,洽詢處理流程。

陳吉仲並且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防災會議上已指示,針對這些不明郵包,海關要加強邊境攔檢,每件都要過X光機掃描;同時,政府也會向海內外電商平臺宣導相關檢疫規定,要求平臺不能讓商品、贈品違法夾帶進口。不過,按照現行法規,電商平臺不會因此被罰,陳吉仲解釋,之前為了防堵非洲豬瘟修改過動傳法規,販賣疫區來的肉製品有罰責,但針對植物,目前沒有法規可罰,農委會將先道德勸說,未來也不排除修法、增加裁罰規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請大家幫忙,如果收到國外寄來不明種子或土壤等物,要立刻撥打專線0800-039-131通報,一起守護臺灣農業環境。(攝影/陳儷方)